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庆:多发案社区变成平安家园

挂牌整治地区立案总量同比下降近5成

发布时间:2018-09-06 12: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重庆市公安局从2018年起持续开展为期三年以排查整治社会治安重点地区为主要内容的治乱工作。今年以来,176个挂牌整治地区立案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29%,破获刑事案件651件,查处治安案件2475件,治安乱点排查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不走过场 围绕群众关切挂牌整治176个重点地区

    警方介绍,排查整治工作主要集中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以及治安复杂的街巷和村社,容易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藏身的中小旅馆、出租房屋等重点行业,容易滋生“黄赌毒”的歌舞娱乐、洗浴按摩、发廊等服务场所,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批发市场、物流运输、征地拆迁、矿产开发等重点领域,重点整治刑事案件高发、侵财案件突出、盗窃案件突出、黄赌毒问题突出、流动人口管理混乱等五类问题。为确保实效,各地建立形成了“党政领导、政府负责、综治牵头、公安为主、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全新整治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专门召开了贯彻部署会议,分级制定了整治工作方案,对组织机构、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工作要求做出了进一步细化。

    在排查整治工作中,各地按照统一要求,以社区和行政村为排查单元,采取查阅资料、调阅案卷、实地走访、召开群众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分析本地区刑事类、治安类警情,围绕刑事案件发案位居前列、刑事案件同比增幅位居前列、“黄赌毒”110警情位居前列、社区居民安全感评价指数排位靠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程度等五个方面综合考量,对本地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不回避矛盾,敢于“亮丑”,实事求是地把问题突出的地区排查出来开展挂牌整治,经市重点地区整治办严格把关,排查的176个重点地区均符合排查标准,确保了排查工作求真务实、不走过场。

    顺时应势 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动态挂牌工作机制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治安形势也在不断变化,校园周边、涉枪涉爆、黑车非法营运、路段区域交通秩序混乱等新的突出治安问题,破坏了社会治安稳定,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针对新形势下的治安问题,今年专门建立了动态挂牌为补充的工作机制,通过形势研判、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方式,动态关注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并以此为导向实时予以挂牌,强力开展整治工作。”

    在整治行动中,各地坚持以打促防,综合施治。针对重点整治地区不同的突出治安问题,切实加大了对重点地区“盗扒骗”的打击力度、对黄赌的专项整治力度、对吸毒人员收戒管控力度,始终保持了对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同时,各地切实加大重点整治地区人防、物防和技防的投入,以安全感调查中反映出的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和工厂、学校周边等违法犯罪更突出的地域为重点,全面推进智能化社区建设,逐步形成智能化社区警务新模式。在人防上,依托基层党组织和居委会、村委会,组织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进一步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组建专职社区巡逻队和配齐配强“一格多员”;在物防技防上,依托“雪亮工程”对背街小巷安装视频监控,对单体楼院安装门禁系统、防爬刺、防爬网,增强了防范效能,强化了防控体系建设,预防和控制违法犯罪的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各地注重综合施治,兼顾治理了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环境秩序等其它民生问题。民政、司法、市政、文化、广电、工商、安监以及其它平安建设和综治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治安兼顾交通秩序、经营秩序、环境秩序等问题大力开展整治,消除和化解了一批安全隐患,促进了重点地区的长治久安,赢得群众的普遍赞誉。

    效果明显 挂牌整治社区变成平安和谐温馨家园

    据了解,重庆市江北区山水景园小区系还建房和廉租房小区,吸毒人员多、邻里纠纷频发、环境脏乱差,群众反映强烈,该小区所在的景园社区被列为2018年市级A类挂牌整治地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江北区梳理了严打涉毒违法犯罪、加强小区巡逻防控、优化小区周边环境、完善小区配套设施、收治小区流浪狗、整治小区高空抛物等52个整治项目,由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专班分阶段予以逐项落实整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景园社区共立刑事案件23件,同比去年下降60.34%,刑事案件得到了有效控制;查处治安案件20件,行政拘留17人。社区不但治安秩序明显好转,还变成了配套设施完善、社区活动丰富、生活环境文明整洁的温馨家园。这也是重庆今年以来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的一个缩影。

    值得关注的是,为适应信息化社会治安形势,重庆警方目前正积极依托公安专网各类数据模块,加紧探索建立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工作数据模块,届时可实现在实际工作中,由挂牌整治地区对应的公安派出所社区民警负责,在数据模块上对挂牌整治地区范围进行实地标注,根据标注范围实时检索刑事案件、治安案件、治安灾害事故数据以及宣传发动、形势研判、督促检查等工作情况,从而实现网上标注整治区域、网上提取工作数据、网上自动分析比对,以信息化手段强化排查整治工作,大力提升工作效率。

    据统计,重庆市综治委审定2018年全市共176个挂牌整治重点地区,其中市级(A类)挂牌整治地区108个,区县级(B类)挂牌整治地区68个。通过挂牌整治,这些重点地区刑事立案3290件,立案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7.29%;破获刑事案件651件,打击处理426人;查处治安案件2475件,查处治安案件违法人员1834人。挂牌整治区域的居民普遍反映党委政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问题找得准、措施很有力、效果非常好,初步实现了防范到位、打击有力、群众满意的目标。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