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育部:今年已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

发布时间:2018-09-06 1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中青在线北京9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截至8月31日,已经有384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合同总金额275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贷款发放金额。”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田祖荫主任说。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了第三场金秋发布会,会上介绍了今年开学前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的情况。

    田祖荫主任介绍,为确保2018年新生顺利入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财政部、教育部领导下,开展的各项落实工作及基本成效。推出了“五个前移”,确保国家资助政策全面落地。

    首先是“资助预警前移”,防止广大学生与家长上当受骗。春季学期一开学,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便通过教育部网站、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以及“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次发布学生资助预警,提醒广大学生警惕电信诈骗,警惕各种打着奖助学金旗号的诈骗行为,警惕各种不良“校园贷”“套路贷”和“回租贷”等。各地、各高校也在新生入学前后,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体以及班会、校园宣传栏等方式广泛预警。

    其次是“宣传时间前移”,及早解除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后顾之忧。在中、高考之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致初中、高中毕业生的“两封信”,用活泼暖心的语言介绍学生资助政策,组织各地将信发到每一名毕业班学生手中。在大学新生录取阶段,提前印发984万份《国家资助,助你飞翔——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宣传折页,随录取通知书发给每一位高校新生,人手一册。协调工信部请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向全国两亿手机用户发送国家助学公益短信。

    第三是“热线电话开通时间前移”,帮助学生答疑解惑。教育部连续14年开通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并自去年开始,提前了开通时间,延长了服务期限,服务期由1个月延长至52天(7月23日至9月12日每天8:00-20:00开通),我们同时督促全国31个省份、中央各部属高校全部开通资助热线电话。通过热线电话畅通民意渠道,为广大学生和家长提供政策咨询、受理求助,为困难学生建立起了点对点的沟通机制。

    第四是“助学贷款办理窗口前移”,方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今年7月1日起,各地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就已全面启动,较往年提前约半个月时间。针对交通不便的山区、牧区等,以及贷款学生数量较多的县、市(区),我们联合国家开发银行,将贷款受理点“下沉”至乡镇、村委、中心校、高中等,让助学贷款办理地点前移到学生“家门口”,既方便又快捷。同时,通过简化手续、推行合同电子化、错峰受理、分散受理、手机及网上预约办理等创新方式,进一步提高了助学贷款的受理效率。上个月,我们与国家开发银行组成7个督查组,分赴湖南、云南、宁夏、甘肃、贵州、青海、四川等7个省份,走访贷款经办点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深入调研督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展情况。

    最后是“绿色通道前移”,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全国高校在新生报到现场设立“绿色通道”专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一站式”完成入学手续。不少高校派出由书记、校长带队的家访小组,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家门口。同时,各地、各高校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对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轻装上阵拥抱大学新生活。

    据了解,截至9月4日,高校已报到新生中有13.6%的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另外,今年8月山东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立刻印发了《关于做好校园安全和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摸排掌握遭受洪涝灾害家庭学生情况,全力做好1.6万受灾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简化助学贷款办理手续,为灾区学生设立“绿色通道”,简化入学手续,根据困难程度,落实资助政策,做到精准资助、有序资助,加强对受灾学生的人文关怀,做好教育和引导工作,确保灾区学生安心就学。

教育科学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