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和任务

发布时间:2018-09-05 15: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兰旸

    作者:兰旸 北京物资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于8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政治优势。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党的宣传工作就围绕着党的事业紧密开展。在90多年的艰苦奋斗过程中,我们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由最初全国的几十名党员发展为现在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这个过程与我们党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密不可分,可以说这是我们党的看家本领和政治优势。在这90多年的奋斗过程中,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也伴随其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

    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是“两个巩固”。习近平强调,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就是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这项根本任务要求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也是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原则与重要遵循。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宣传思想工作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新形势下,做好思想宣传工作,必须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真正让人民群众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党的理论创新“飞入寻常百姓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培育具有民族担当和民族责任感的时代新人。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努力学习,争做有为青年,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