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已成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行动者
——专访欧洲议会议员、地缘政治专家埃梅里克·肖布拉德

发布时间:2018-09-04 19: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不仅标志着历久弥新的中非关系迎来了又一重要里程碑,同时更吸引着来自全世界关注的目光。欧洲议会议员、地缘政治专家埃梅里克·肖布拉德(Aymeric Chauprade)高度评价此次峰会,他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行动者。以下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对他进行的专访:

    记者:您如何看当前中非关系的总体发展?

    肖布拉德:中非关系非常重要,在最近的地缘政治图册中我用了专门一章介绍相关内容。非洲已成为中国外交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方向,自2000年以来,中国与数量众多的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建立了经济与政治上的伙伴关系。中非合作论坛2006年举办首届峰会,此后中非领导人之间的互动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更是有53个非洲国家、非盟以及26个非洲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包括联合国秘书长都已到场,非洲大陆上没来的只剩下台湾当局最后的“盟友”斯威士兰。

    北京峰会讨论了所有关于非洲发展的重大议题:农业、食品安全、工业、基础设施、能源、旅游、中国投资等。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已经成为促进非洲大陆发展的主要行动者,并且没有表现出所谓的“新殖民主义”,因为北京从未向非洲伙伴们进行过任何政治或者道德说教,相反,西方国家则并不总是如此!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建立在互利合作的原则之上的中非合作,对非洲的发展发挥了根本性的作用”。

    记者:您如何看经贸合作这一中非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肖布拉德:起初,中国走近非洲有出于安全与能源供给等利益因素的考虑,尤其是进口石油方面。应当注意的是,中国自2004年起成为石油纯进口国,因此,寻求自身石油供给的多样化无可厚非,从这个角度看,2006年举办首届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可能并非偶然。但很快,中非双方在其他众多领域的共同利益远远超过能源领域的合作。中非贸易规模2013年比2000年之间扩大了20倍,达到了2000亿美元。2017年增长14%,2018年第一季度增速更是达到16%,过去3年中国对非直接投资达到年均30亿美元。目前,已有超过1万家中国企业在非洲大陆开展业务,仅仅在基础建设领域,中国企业市场份额就达到了50%,这相当可观!一些看法认为,中国对非经贸合作仅仅专注购买原材料,但事实远非如此,中非合作从高新技术到基础制造业都有涉及。

    中国对支持非洲的发展有长远的眼光与见解,非洲发展与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互契合。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数据,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自从2015年起,中国每年在非洲投资30亿美元,其中就包括肯尼亚刚刚建成通车的蒙内铁路。此外,还有很多其他项目在进行当中,例如正在建设的连接埃塞俄比亚以及吉布提之间的电气化铁路。

    从逻辑上看,中国加大在非投资将会增加中国在非洲债务中的占比。未来20年,非洲对华债务为1320亿美元,占非洲目前总体债务的14%。但是从根本上看,非洲的对华债务并不比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债务更严重。因此,我难以理解那些在这一点上指责中国的声音有何依据。非洲当前的债务是世界金融危机以及原材料价格下跌的结果,这些都远远超过中国项目的影响。在我看来,建设铁路、高速公路、港口带来的债务都是良性的、有益的债务。

    记者:如何看待中法非三方合作,尤其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以来,您认为中法在非合作可以实现互补吗?

    肖布拉德:中国是在非洲经济领域强有力的行动者,自然也成为不可绕过的金融与货币合作对象。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包括卢旺达、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等,都已经或者计划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货币,甚至是作为结算货币。人民币在非洲越来越受欢迎,这也正是中国投资帮助非洲发展的自然结果。

    当世界发生改变的时候,唯一的威胁就是自己的无所作为。一个多极化的世界正在出现。历史的车轮向前,正在改变世界强国的位置。如果有些国家只想着被动地接受世界的苦难,而不是成为主动消除不幸的行动者,这就是他们自己的问题。

    我们不应指责中国成为在非洲的经济金融领域的行动者。作为依靠西非法郎、同样深度参与法语非洲地区金融稳定的国家,法国应该反思的是,非洲是属于未来的大陆。作为当今世界上唯一人口结构还没有经历重大转变的大陆,非洲将给欧洲文明带来最大的挑战与机遇。今天,40%的非洲人口不足15岁,这意味着到2050年,对一名平均年龄较大的欧洲人来说,将要面对3名非洲青年。因此,法国要么被动承受日益严重的移民问题,要么主动选择成为帮助非洲发展的行动者。当前的现实是,中国在投资非洲的同时,也在间接影响着欧洲的未来安全。为此,法国应该更加积极地采取行动。在对非合作方面,法国以及整个欧盟都与中国具有互补性。我相信,中法、中欧之间的不信任感可以通过切实的、尤其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加以消除。

    记者:除经贸领域外,很多的非洲国家希望与中国在安全与战略领域展开更紧密的合作,您如何看待当前国际形势下的中非合作?

    肖布拉德:非洲能够取得如今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应归功于中国,同时,非洲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市场,客观上有利于中国自身的食品安全以及能源安全等。因此,中国希望维护非洲的地缘政治稳定、保护自己侨民的安全以及海外利益,并为此派出部队都顺理成章,可以看到,法国、美国等国也采取了同样的做法。我不认为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是一种威胁,各国都应该为非洲安全作出贡献。中国、法国、美国可以在打击海盗、反恐以及消除各类不安定因素等方面展开合作,因为这些不仅是非洲人民面临的威胁,也是所有支持非洲发展的国家所面临的共同威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巴黎9月4日电 

国际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