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外媒:北京峰会“开启中非合作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8-09-04 19: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野

    特约撰稿 袁 野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隆重举行。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习近平表示,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中国愿以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指引,在推进约翰内斯堡峰会确定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基础上,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动”。

    本次峰会通过的《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将为未来3年的中非合作提供行动纲领,推动中非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外媒对本次峰会予以高度关注,力求解读此次峰会的深远意义。

    “中国人告诉我们,蜡烛不会因点燃其他蜡烛而失去亮度”

    早在此次峰会开始前,非洲各国就详细回顾了中非合作的历史与成就,对即将召开的峰会进行积极展望。

    “在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中国宣布了促进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重大计划,实施这些计划的资金为60亿美元。”乌干达报纸《新愿景》写道,“上次峰会绘制了合作蓝图,注重双赢和共同发展,开启了中非合作的新纪元。”

    上次峰会以来,中国先后与10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不同类型的伙伴关系,经贸投资蓬勃发展,人文交流日益增多。中国和非洲之间有130多对姐妹城市,非洲已成为每年吸引数百万中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报道,2000年中非之间的贸易额只有100亿美元左右,到了2017年则高达2000亿美元,中国对非洲国家的直接投资也在迅猛增长。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称,中国向非洲提供了大约13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交通运输、电力和采矿项目。“西方的组织,比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没有为非洲提供这样的资金。”CNN表示。

    非洲国家媒体详细梳理了中国援建的大型基础设施,包括乌干达的大型水坝、坎帕拉-恩德培高速公路及恩德培国际机场的扩建,连通尼日利亚和吉布提的非洲第一条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以及从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到首都内罗毕的蒙内铁路。“长达754公里的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就是新时代的坦赞铁路。”尼日利亚《先锋报》表示。

    “坦赞铁路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路标,该峰会围绕‘一带一路’项目、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展开。”《先锋报》写道。

    尼日利亚《国家报》指出,中非合作论坛第三次领导人峰会将树立新的里程碑,中非双方将在峰会期间齐聚北京思考路线图,推动下一阶段的中非合作,促进跨国家和国家内部的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的发展提供强大的动力。

    “中国人告诉我们,蜡烛不会因点燃其他蜡烛而失去亮度,而是让世界变得更加明亮。”《先锋报》写道。

    《新愿景》表示,乌干达人民热切期盼峰会尽快到来,“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为非洲和中国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机会,使双方人民大受其益”。

    “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众所周知”

    “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众所周知。在高速发展的埃塞俄比亚,中埃关系如此亲近,中国模式的影响力体现在各个层面。”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安德鲁·哈丁如是说。他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一家餐厅里,目睹了一个中国小伙子大秀舞姿,和他在一起的还有一大群兴高采烈的年轻人,有男有女,有中国人也有埃塞俄比亚人。他们是一家大型电讯公司的同事,在当地一只传统乐队的助兴下尽情放松。

    “我看到,中埃年轻人在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中国人甚至登台演唱了一首中国歌曲,中间不时拿出手机查歌词。”哈丁写道,“中国人在亚的斯亚贝巴承建的轻轨铁路快要竣工了。抬眼一望,新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随处可见。埃塞俄比亚的电影工业甚至拥有自己的中国影星!”

    CNN记者的感受和英国同行差不多。“一座13层塔楼的入口处摇曳着红灯笼,你很容易在深圳、重庆或者上海看到类似景象。中国元素已经渗透到了亚的斯亚贝巴的每个角落:汽车沿着平坦的、中国铺就的道路穿过城市,中国起重机抬起天际线,中国工厂的中国造缝纫机嗡嗡作响,游客抵达由中国改造升级的机场,乘客乘坐现代中国火车上班。简而言之,亚的斯亚贝巴正在成为中国建造的城市。”

    过去20年来,中国为埃塞俄比亚首都建起了价值8600万美元的环形公路,1270万美元的立交桥,价值8亿美元的该国第一条六车道高速,40亿美元的亚吉铁路。“亚的斯亚贝巴的增长速度反映了21世纪中国城市化的速度。”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非洲政治经济学教授伊恩·泰勒对CNN说。

    “巨大的摩天大楼正在改变整个城市的形象。”泰勒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的埃塞俄比亚商业银行总部大楼将于2020年竣工,这座46层的大厦将成为该国最高楼。首都最具象征意义的摩天大楼——非洲联盟的总部,也是由中国援建的。

    中国不仅在非洲盖起了高楼大厦,还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没有大规模战争和饥荒,良好的经济发展潜力、待建的基础设施、丰富的劳动力,所有这些条件都让中国企业看到了机遇,在建设美好非洲的同时获益。‘一带一路’倡议,更让北京和亚的斯亚贝巴找到了共同语言。”BBC刊文称。

    “中埃经济关系如此密切,中国企业在该国到处可见,许多埃塞俄比亚人将中国人称为‘埃塞俄比亚的第87个民族’(该国现有86个民族)。”“一位埃塞俄比亚女子对我说,‘中国人对我们就像氧气一样重要’。”英国牛津大学的戴梦涵博士告诉BBC。

    年轻姑娘贝扎对此深有感受。2011年,20岁的贝扎原本生活在埃塞俄比亚一个贫瘠的村落,一天突然听说村里要修路——来了几十名中国人,建立了工地,在当地雇工。中国厨师需要两人帮助在厨房干活儿,贝扎应聘成为其中之一。

    对贝扎这样仅靠务农、一天只有一顿饭吃的人家来说,中国投资带来了生活的希望。“随着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大力投资,女性的就业率大幅提高。”BBC称,“这些工作让原本在家务农或从事家务的埃塞俄比亚农村妇女开始接触社会,并在与中国人的接触中增长见识,学习了对外打交道的经验,包括与不同文化背景者来往……随着当地经济的增长,很多人有了工作,生活有了着落,一切都变得更好。”

    中欧非有望形成“三边合作关系”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9月3日指出:“如今的中国在非洲具有举足轻重的政治及经济影响力。几乎所有的非洲国家领导人都将出席9月3日至4日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此同时,非洲与欧美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则增长乏力。”

    德国《美因茨汇报》写道,“德国有着显著的经济成就,但其思维陈旧僵化。在对外发展合作、尤其是非洲政策方面,同中国相比差距甚远”。

    德国《斯图加特报》刊发评论称,中国正在非洲大陆超越欧洲。欧洲人还在大谈非洲的巨大机遇,中国人已经采取实际行动。“中国现在已经是遥遥领先的非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也提供相应的回报,在近年为非洲国家修建了6000余公里的铁路线及5000余公里的公路。”

    “在非洲,中国正在向世人展示‘中国特色的全球化’应当如何运作。几乎所有非洲国家的领导人都将前往北京参加峰会,与会的还有联合国秘书长。在完全没有欧美国家参与的情况下,北京的峰会将推进一项重要的全球性政策。”

    《斯图加特报》指出,“中国的非洲战略有着长远的打算,又足够灵活。中国在非洲大陆上积极地提供资金与各项援助,并且不设立政治条件,中国对非合作已经实现了爆炸式发展”。

    德国社会学家、美因茨大学民族学系教授阿舍在接受“德国之声”电台网站采访时指出,目前西方国家在对外发展援助中,“要求对方完全照搬西方政治体制的做法并不合适”,欧洲国家应该积极借鉴中国的发展援助战略。

    “德国之声”电台网站认为,“西方的援助从来不是无私的。多年来,尤其是在农业领域,欧洲的廉价出口产品导致非洲的经济凋敝。过剩的荷兰洋葱、德国鸡爪以倾销价格充斥着非洲市场,让大量的非洲农民生计堪忧。有些生计无着的人,可能就此踏上了强渡地中海、逃难欧洲之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非洲事务专家曾爱平对“德国之声”电台网站说,在对非援助问题上,中国和欧洲不是竞争对手。“非洲足够大,能容纳得下所有的发展伙伴,而且各国之间存在比较优势。”

    德国发展援助政策研究所的格利姆也持相似观点。他对德意志新闻社表示,欧洲和非洲之间的关系已经从以往的援助型转变为伙伴型:“改善非洲国家的市场环境和经济条件、加强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对有意前去投资的欧洲企业也是有利的。所以,在对非合作问题上,欧洲和中国有着很多共同利益。”他认为,欧洲、中国、非洲有望形成“三边合作关系”。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