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区块链+金融”落地探索:

联盟链被寄予厚望

发布时间:2018-09-04 05: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婷 张均斌

  相较最高点,比特币市值已经缩水到三分之一。曾经因币圈大涨而火热的区块链行业如今因“千币齐跌”而极速冷却,相关话题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各方都在回归理性。

  币圈熊市背景下,区块链的场景应用又成了各方关心和努力的方向,大家都在期待一款区块链“杀手级”应用的出现,来提振市场信心。

  在近日举行金链盟中国区块链应用大赛上,“区块链+金融”成了一众专家、从业者共同看好的落地场景,“区块链的创新,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领域。”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说。

  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为何集中于金融领域?张一锋认为,首先,因为金融领域对信息化的可信度、数据的可信度、流程的可信度要求非常高,这与区块链技术天生带来的对于信息的固化、不可篡改的特性相辅相成;其次,区块链技术能够很好解决金融领域中的确权问题。

  确权指的是依照法律政策的规定,确认某一物品的所有权问题,在金融领域大量的业务都涉及到确权问题的解决,例如基金确权。张一锋表示,现实中的确权不是实时来做的,产权的转让需要一个过渡环节,而区块链的特性让它在金融资产领域有非常大的优势。

  目前,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场景应用中在体现,但这给金融业带来的挑战也在显现。BitWork Hub负责人洪冰鑫介绍,目前的区块链技术性能有限,安全性能也较弱,无法满足实际金融业务的需求,同时,“区块链+”模式下的金融框架与现有金融系统存在较大冲突,交易在区块链上的透明度与商业机构的隐私需求不兼容。

  “由于传统金融机构核心利益主要来自于核心客户的交易机密,机构自然不愿意公开,但往往此类客户的交易数据在机构的数据库中处于重要位置。” 洪冰鑫说,这便意味着区块链的开放性与传统金融业态存在一定矛盾。

  此外,区块链带来的可信电子化,也时常引发讨论。区块链的不可篡改性虽然给追溯产品在生产环节带来了高可信度,但所有数据上链的过程免不了人工的操作,数据的真实性很难检测。

  对此,金链盟副秘书长宿旭升表示,区块链技术不是用来解决造假问题的,而是做一个结合,给数据加一个防伪标签。“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增信问题,它通过多个业务方式提高了企业造假的成本。”

  在宿旭升看来,区块链现在作为整体的技术,实际上是提供整套解决方案,是更好的选择,并不是唯一的选择。在“区块链+金融”的技术手段上,联盟链被寄予了厚望。联盟链是指由若干个机构共同参与管理的区块链,每个机构都运行着一个或多个节点,其中的数据只允许系统内不同的机构进行读写和发送交易,同时共同来记录交易数据。

  腾讯云区块链首席架构师敖萌认为,联盟链能够解决企业间官方信息传递的问题。“虽然现在互联网非常发达,但是两个企业之间对接信息仍面临一些问题,例如确认企业信息的真实性,传统确认的过程需要大量的成本,而联盟链的存在却能有效解决这类问题。”

  另外,敖萌表示,在传统意义上,官方信息的对接是由强势企业主导,要求弱势企业打开一个接口给对方,双方身份并不平等。“例如,有些银行在发放贷款时会要求企业开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这便是很不公平的。”他认为,联盟链可以减少这类的验证过程与成本,就好比企业间有了稳定的、不可篡改的、跨越时空的信息总线。“当然如果未来政策允许,清算、结算各种应用的想象空间就更大了。”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六期上线啦
      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与小伙伴们一同从点滴做起,开创属于自己的明天!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般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个在“熊猫血”群体中的响亮名字——“熊猫侠”。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