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江苏环保十条举措服务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21: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中青在线南京9月3日电(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今天上午,江苏省环保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环保系统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十项具体措施。

    “良好的服务也是有效的监管。”江苏省环保厅办公室主任汤浩表示,为充分发挥环保职能作用,更好服务江苏高质量发展,江苏环保系统将在年底前,编制完成“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划定单元,精确到每个乡镇,为各地发展布局、推动产业结构提供科学指南。

    今年7月,江苏省环保厅就通过组团式服务,前往连云港实施“点对点”帮扶,有效推进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升和改善。

    “环保作为监管部门专题开展针对某个区域的帮扶工作,这在江苏环保历史上还是首次。”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潘良宝说,以环境保护工作作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通过共商共议,合力解决,是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江苏环保加强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在大力提升区域污染防治能力方面,全省将组织实施区域污染物收集、污染物处置、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三个能力”建设,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解决污染物出路问题,年内新增处置能力30万吨,为各地绿色发展“扩容”。

    在优化环境资源配置方面,制定全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实施细则,在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下,对国家鼓励且投资总额达1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项目所在地排污总量指标确有困难的,由省级储备指标统筹解决。

    江苏省将进一步提高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质量和效率,在确保审批质量的前提下,将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减压至30个工作日,重点解决环评报告书编制时间长、收费高、质量低等问题。

    为更好地支持服务企业发展,提升全省重点企业的环境保护意识,江苏省环保厅先后召开全省重点企业代表座谈会、全省环保基础设施运营单位和环保企业代表座谈会,共同开展生态保护、社会责任、监管服务等方面的探讨。

    在加强散乱污企业的清理整治力度方面,修订环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防治滥用自由裁量权。实现信用数据实时推送、归集入库和动态评价,避免人为干预,提高评价结果的公信力。

    此外,完善促进企业提高治污水平的正向激励机制。建立环境应急管控的差别化执行机制,对污染治理水平国内领先、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企业或生产线,免于执行应急停产等管控措施。

    在强化环保科技服务。集中力量扶持全省六大环保产业园区发展,充实全省环保专家库,组织若干环境问题诊疗队,定期把脉问诊,年内帮助不少于300家企业实现环保技术供需对接等。

经济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