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软件产业助推南京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03 06: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欢 李润文

  手机扫码打开自动售卖机,选取物品,关门后就能手机自动结账;3D实景模拟器帮助新手学员轻松学开车;AI技术助力金融机构识别“假脸充真脸”的诈骗手段……近年来,一大批智能科技企业选择落户南京,软件产业也已成为南京第一优势产业和重要发展战略之一。

  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三个国家级软件园上半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1378亿元,占全市比重67%;累计新增涉软从业人员1.25万人。全市21个涉软类“双百工程”重点项目中,新开工项目10个,当年完成投资额28.9亿元,占计划投资额近50%。

  为发展好软件产业,南京划定了重点发展方向,再次瞄准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领域和新兴业态,紧跟发展趋势,发展特色应用,培育知名品牌。

  南京农纷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大数据平台打造“智慧农业”;创新奇智研发AI多项技术服务,购物靠结算机智能识别;速度中国研发“便携式车载激光扫描系统”,骑着摩托车就能快速精准进行实地测绘……

  为推动软件产业加快发展,南京市紧密结合国家、省、市中国制造2025、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部署,编制《南京市“十三五”互联网经济发展规划》《南京市“十三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南京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在世纪之交,南京以建设软件名城为目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2000年,江苏软件园设立,2001年7月被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命名为“国家软件产业基地”,是全国首批国家级软件园之一。同为全国首批国家级软件园的南京浦口高新区,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家级软件出口创新基地等称号。在两大软件园的共同发力下,南京在2005年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特色软件产品群,在通信、网络安全等应用软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优势与特色。

  2010年,南京被工业与信息化部认定为首个“中国软件名城”。目前,南京已经形成以中国(南京)软件谷、南京软件园、江苏软件园“一谷两园”为重点,徐庄软件园等省级软件园、省级互联网产业园为支撑的软件产业集聚发展格局。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般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个在“熊猫血”群体中的响亮名字——“熊猫侠”。
    • “土瓜”的逆袭
      有一种流传几百年的沙漠土瓜——“库克拜热”,清香脆甜,甚至一种香草冰淇淋的味道,但却鲜为人知……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搬好小板凳,听讲啦!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