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全民健康免费体检累计达22万余人次

汶川交出脱贫攻坚答卷

发布时间:2018-09-02 20: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四川汶川9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对我们的帮扶,真心谢谢各位领导。”因残、因病致贫的王川说。

    37岁的王川是四川省汶川县漩口镇安子坪村人,和妻子冯红有一双已上学的儿女,本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可是,2010年的一天,王川在做泥瓦工时不慎从房上摔下来致残。

    高昂的医疗费用成为笼罩这个家庭上空的乌云。幸运的是,妻子冯红对王川不离不弃。更幸运的是,扶贫工作的阳光照耀到了这个家庭,县长旺娜成为贫困户王川脱贫的帮扶责任人。

    “汶川县委、县政府2010年将大健康融入规划,以大健康扶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率先在全国第一个实行全民健康免费体检,贫困群众在县域公立医院住院自付费用比例控制在5%以内。“9月1日,四川省汶川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自豪地说,“我们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和康养旅游,汶川现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康养圣地。”

    汶川县面积4084平方公里,总人口10万余人,是全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之一。汶川是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地震重灾区,是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四川省88个片区贫困县之一,受地理环境、自然灾害、历史成因等影响,贫困人口呈现点多面广特征,高半山和边远村寨贫困程度最深,“插花式”贫困普遍,因病、因残、因灾致贫现象突出。

    “5·12”汶川特大地震以后,汶川又发生了洪灾、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汶川特殊的地域和频发的自然灾害,导致因病因残致贫人口多达652户2065人,占贫困总人数的46.5%,这是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块硬骨头。为此,汶川县委县政府通过精准“问诊把脉”,设置“九道防火墙”、建立主动诊疗服务机制,确保群众“医疗有保障”。

    据了解,汶川县将“大健康”理念植入脱贫攻坚全过程。近年来,在全国率先创建全民健康示范县,率先建立健康生活方式、健康公共服务、健康生活环境、健康经济布局、健康文化素养“五大健康扶贫体系”,率先建立主动医疗服务模式,筑牢“三保三补三基金”九道防火墙。纵深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广泛开展健康机关、健康医院、健康乡村(社区)创建活动,举办“万步有约”、马拉松、山地越野等赛事,越来越多群众的健康得到保障。

    旺娜说,汶川县用健康扶贫实践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难题,全面开展全民健康免费体检累计已达22万余人次,建立健康档案9.92万份。同时,该县完善“5321”慢病管理模式,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家庭医生服务队62个,贫困人口家庭签约覆盖率达100%;建立大病救助基金,实施“一站式”医疗救助、“先诊疗后结算”等方式,贫困群众在县域公立医院住院自付费用比例控制在5%以内。

    “通过全民健康免费体检,及时、及早地发现疾病,尤其是慢性病,让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治疗。”汶川县卫计局副局长彭建军说,该县探索建立的“5321”慢病管理服务模式,通过主动把“找病人”和把找出来的病“管起来”的主动健康服务模式,初步实现了“传统医疗”、“移动医疗”、“主动医疗”、“主动健康”四连跳,基本实现从治疗转向预防、从医疗转向健康、从点对点的服务转向连续性服务、把保险保障融合进健康和医疗服务。

    据汶川县卫计局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县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98.8%,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100%,报销总费用882.69万元。汶川县还与南充市顺庆区合作,设立城乡医疗救助基金400万元,解决了107人142.45万元的大额自付费用,有效防止了群众因大病返贫。

    另外,汶川县还通过提升医疗水平破解“看不好病”的难题。统筹推进阿坝州区域医疗分中心建设,完成了12个乡镇卫生院、108个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构建了1小时医疗服务圈。搭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属医疗机构+帮扶医疗机构”协作平台,加强技术、人才、管理等合作,建成分级诊疗长效体系。汶川县医院还与华西、省医院等开展远程会诊和远程教学,选派医疗人才赴内地跟班学习;组织北京、上海等地600多位医疗专家、院士到汶川开展爱心公益活动,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5·12”汶川特大地震以来,汶川始终坚持将灾后恢复重建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已退出贫困村27个,已脱贫贫困人口1209户4042人,结存贫困人口134户403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8%已降至0.65%。

经济部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