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通青答理】中非合作成“南南合作”的典范

发布时间:2018-09-02 16: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李帛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张春宇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王磊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五大发展目标分别是推动中非传统友好迈上新台阶、指明中非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促进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助力中非合作更加协调均衡发展和进一步促进“南南合作”发展。其中,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和“南南合作”在中非之间的典范性模式受到广泛关注。为什么中非要促进,如何促进经贸合作转型升级?中非之间的“南南合作”为什么堪称典范?在本期《通青答理》中,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春宇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研究员王磊,为您解答疑惑。

    王磊认为,中非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主要基于三个方面:首先,中国对非交往主体方面有了一些变化。其次,中国在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由单一的承包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转变。第三,中非之间基于实现非洲工业化的产能合作促使经贸合作转型升级。

    在张春宇看来,中非之间的“南南合作”之所以堪称典范,有三方面原因。中非合作的资金运作是符合“南南合作”的理念和规范的。同时,中非合作论坛给世界制度和机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最重要的是,中非合作促使西方国家开始反思它们之前的对非政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见习记者 李帛尧)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