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守旧派”顾威:话剧《春风正度》追求唯美雅致

发布时间:2018-09-02 12: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陈一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陈一海)78岁的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顾威一头向后梳的白发,看上去还是那么精神,为了排演话剧《春风争渡》,他最近一段时间总是迈着急促的步履往返于北京人艺和五十六号戏剧工作室之间。

    8月29日,大型原创长城题材话剧《春风正度》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作为导演,前一晚他还和演员们排戏排到深夜。

    话剧《春风争渡》以30年镰刀开山护长城的延庆老汉梅景田、父子两代60年共同守护长城脚下青龙桥火车站的站长杨存信,以及2017年度北京榜样、义务捡拾垃圾20载的“环保奶奶”贺玉凤等延庆区榜样人物为原型,由顾威带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曲剧团等专业院团资深演员尹伟、高倩、郭少雄、张绍荣等倾情演绎。

    主创人员自去年年底赴延庆首次采风之后,就共同商定为延庆创作一台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新时代大戏。剧作着力渲染的“春风度关”的诗画意向也是编剧吴彤在采风过程中最先捕捉到的创作灵感。

    排练闲暇时,顾威会静坐一隅,含上木烟斗抽烟,但脑子里转的还是演员排练、关系协调、剧本修改的事儿。

    顾威与戏剧结缘是初中阶段,一场雷电交加的《雷雨》话剧让他震撼得决心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一进戏剧界便是大半辈子,从此便“和戏剧纠缠不清咯”。在中央戏剧学院读大三期间,因为要扮演一个喜欢抽烟的角色,顾威含着烟斗反复琢磨着角色性格,戏演完,烟斗却离不开身了,对剧的痴醉可见一斑。

    五年前,加拿大的亲戚邀请他和夫人严敏求赴加旅游,但他们俩总抽不开身,放不下剧。直到今年,大洋那边来电说:“你们再不来,我们就老得开不动车了。”夫妻俩才决心启程。

    在三十余年的导演生涯中,顾威坚持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严守“话剧姓‘话’”的基本原则,保持脚踏实地的创作态度,执导了包括《雷雨》《龙须沟》《天下第一楼》《骆驼祥子》在内的数十部脍炙人口、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

    正在上演的话剧《春风正度》排练已了一月,排练期间的工作安排场次密、日程紧、节奏快、台词多。顾威为《春风正度》定下唯美、雅致的舞美风格,并进行二次创作,“长城的意象往往太大、不好把控,我更希望让观众愉快、舒服地了解长城文化。”

    顾威喜欢称自己为“守旧派”。“我为我的保守派称号而自豪!”面对一些传统剧本与现实脱节等争议时他坦然自若,还反复强调着:“我们应当尊重生活、反映生活,誓死捍卫人艺传统”。他说,近些年,打着实验、先锋等旗号的剧目在北京热起来的时候,他也跑去看,转来转去,眉头紧锁,10余场下来,“没记住一个深刻的角色。”

    对于“明星制”,他不无叹息:“‘明星制’已经严重地从院团内部腐蚀着艺术创作机体,腐蚀着艺术生产秩序,腐蚀着艺术创作的空气和队伍的团结和谐,已经直接戕害了戏剧艺术的生命。”

    走过半个多世纪的戏剧之路,号称“守旧”的顾威导演却依旧琢磨着戏剧技巧、积极学习新事物。这次《春风正度》话剧采用多媒体方式来辅助呈现场景,剧组走场前的夜里,他还担心地睡不着觉,“第二天一看效果,心里踏实了”。

文化副刊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