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青年是北京峰会的优先议题之一

发布时间:2018-09-01 1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小茹

  中青在线北京9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今天上午,在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办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说:“非洲国家领导人非常重视对青年人的教育和培养,特别是青年的就业问题,中国也非常重视非洲这一需要。青年是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一个优先议题。”

  许镜湖表示,非洲是一个“年轻的”大陆,青年在总人口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非洲国家领导人希望他们不仅有学上,还要接受培训、可以就业,这也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展开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

  许镜湖向本报记者介绍说,近年来,中国在推进中非青年友好交往与促进非洲青年发展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

  在增加青年交流方面,共青团中央主办的中非青年大联欢,每年会邀请200多个非洲青年来华访问,参观他们感兴趣的地区或者项目,并与中国青年人进展交流互动,增加彼此了解。

  在促进非洲青年教育方面,许镜湖大使也指出,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方已向非洲提供了20万名技术人员、4万个来华培训名额、2000个学历、学位教育名额以及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

  此外,许镜湖大使特别指出,在帮助非洲各国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上,中方也做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发布的数据,2017年,非洲各国青年平均失业率高达60%。青年人的失业问题被视为未来30年非洲面临的最大挑战。

  针对这一问题,许镜湖说,目前有3100至3200家中资企业在非洲开展业务,这些企业非常需要本地人才,而来华留学的非洲学生回国后一般都较容易在中资企业里找到专业对口、薪资不错的工作,并获得继续深造的机会。这也是越来越多非洲年轻人优先选择来华留学的主要原因。

  许镜湖举例说,以肯尼亚的蒙内铁路(蒙巴萨港-内罗毕)为例,该项目给肯尼亚创造了46000个就业机会;在埃塞俄比亚,东方工业园区也解决了11000多名人的就业问题,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当地的青年人。

  “这些建设项目不仅解决了当地青年的就业、职业技能培训、教育问题,还改善了他们的生活状况,因而,也受到当地青年人的欢迎赞赏。”许镜湖指出,在本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方还会出台一系列促进非洲发展的积极举措,其中人文和涉及非洲青年发展的合作会是优先领域。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