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变革

发布时间:2018-09-01 14: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21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发生历史性变革。

  第一,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有效扭转了党的领导被弱化、削弱的状况。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章明确规定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开始成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出席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和文艺工作座谈会、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等重要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此基础上,《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等重磅文件不断出台,有效发挥了“四梁八柱”的作用,为宣传思想工作搭建起全面系统、科学完整的工作体系,切实加强了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使党牢牢掌握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第二,对宣传思想领域的规律性认识不断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全面推进。善于把握规律,既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也是我们党领导推动工作的制胜法宝。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在本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系统总结了实践中所孕育的理论创新,并将其概括为“九个坚持”。“九个坚持”正是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典型体现,阐明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回答了宣传思想工作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

  第三,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身处复兴征程,应对攻坚时刻,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挑战——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变化决定了社会思想意识的复杂多样,包括经济快速发展所造成的社会观念差异、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利益格局变革和对外开放日益扩大所导致的外部影响加剧等诸多新问题、新挑战。新形势下,我们党直面“没有硝烟”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敢于发声亮剑,有理有力有节批驳西方宪政民主、“普世价值”、历史虚无主义、“中国霸权论”等错误思潮和观点,有效消弭了可能出现的被动应付、反击不力问题,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廓清思想迷雾、增强理论自信。

  第四,阵地建设和阵地管理明显加强。十八大以来,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更深入地落实到了阵地管理和建设之中。新闻媒体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前沿阵地,更加主动、更加自觉地聚焦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打赢了多场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宣传战役,矩阵式融媒体平台建设快速推进;网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管网治网力度不断加强,党和政府通过“依法治网”切实维护了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通过网络内容建设,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各种思想文化产品有效上网入网,通过建立舆论引导常态机制和舆情会商处置联动机制,网络舆论正能量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能力有效提升。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巩固壮大,为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舆论支持。(作者:王尘子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