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专家谈】“九个坚持”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方略

发布时间:2018-09-01 14: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玉林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思想需要新方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地概括了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深刻认识,科学提炼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宣传思想工作“九个坚持”的核心内容。“九个坚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一系列重要论述的集中体现和理论升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新时代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基本方略。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思想是历史的回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是什么、如何完成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这是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系人心向背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九个坚持”系统梳理了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丰富经验,创造性地进行了理论上的提炼、升华和提高,是经过实践检验的、富有实践指导力的,是回答实践之问的思想指针和工作指南。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保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旗帜、道路、国家政治安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无硝烟的战争”“无形的较量”“新的万里长征”,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没有任何犯历史性错误的权利。意识形态领域形势依然复杂、挑战依然严峻,必须把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手中。

  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原则遵循。无论如何“乱花渐入迷人眼”,都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当前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文化领域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日益明显,思想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显著增强。越是“沧海横流”,“两个巩固”越发重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新时代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确定了基本原则、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新的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指出,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竖起来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课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必须长期坚持的最新指导思想。

  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反映着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必须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抓紧抓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文化自觉。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强调文化自信,反映了党对文化地位、作用和功能认识的极大深化,反映了党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担当、文化引领。

  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喉舌力量”。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要牢牢履行职责使命、坚持党性原则、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改进创新,坚守意识形态斗争最前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造导向,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文艺方针。新时代文艺工作要坚持“两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以传世之情抒写传世之品,为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战场、最前沿。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必须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打好网络意识形态攻坚战,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强调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国际传播。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主动讲好治国理政、奋斗圆梦、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九个坚持”是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方略,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九个坚持”与中心环节、“五大使命”、战略任务、重要职责、党的领导等内容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起构成了一个有机整体,共同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论述的基本框架、“四梁八柱”,为做好做强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科学行动指南。(作者: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熊猫侠”谢英峰
      没有超级英雄一样的超能力,谢英峰却有一个在“熊猫血”群体中,如英雄般响亮的名字——“熊猫侠”。
    • "青年大学习"第五期抢鲜看
      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如何密切联系青年?快来呼唤小伙伴们,搬好小板凳,准备听讲啦!
    • 在最高点为上海地标留影
      他曾7次站在上海之巅,“睡过上海中心”,他在最高处记录着这座大都市的发展变迁。他是余儒文,他用影像讲述故事。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