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发际线男孩”一夜成名,别让表情包遮掩了真正的痛

发布时间:2018-08-31 18: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文/王钟的

    有这样一则新闻让人哭笑不得:18岁男孩小吴在杭州工作,8月28日,他到一家美容spa店理发,店员告诉他店里提供“免费体验”项目——可能很多人都能猜到结果——小吴被美容店忽悠了。对方给出了3.9万多元的消费清单,折后1.8万元。小吴报警后,支付了2500元。

    更尴尬的剧情在后面。本意想要维权的小吴,因为自己的发型和眉毛,在网上意外走红。他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前几位,前来采访的媒体一家接着一家,甚至有剧组想要给他在新戏里安排一个角色……莫名其妙成为“网红”,让小吴感到无奈,而他起初维权所涉及的普遍性问题,似乎被很多人忘在一边。

    新媒体传播就是有这样的特点:你关注的是一件事,网友却发现了另一件事的亮点。舆论的潮水有时任性,有时乖僻,当事人无法把控公众关注的方向。小吴这代年轻人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而成长,是网络时代的“原生民”,虽然备感无奈,但这一幕剧情他不应该不熟悉。

    一位普普通通的18岁男孩,知道通过媒体曝光来维护自身权益,首先要给他的维权意识和行动力点个赞。然而,把自己交给摄像机镜头,就是把自己的形象对外公开传播,这是借助媒体维权要支付的必要代价。好在,目前的网友关注大多是善意的。小吴也无需过虑,等到事件平息,网络舆论会追逐新的热点,他终究能回归正常生活。

    但是,抛开小吴的主观意愿不提。汹涌的网络舆论,在关注小吴个人形象特点之余,难道不应该回归事件的原点,花点心思考虑下当事人的真实诉求?将心比心,刷着手机吃着瓜的网友,不妨设想一下,如果哪一天自己也陷入了维权困境,也不得不诉诸于媒体,难道乐意大家只看到自己惨兮兮的样子?

    这件事让人想起多年前的“犀利哥”。当年,“犀利哥”程国荣在浙江宁波街头流浪,因为衣着和表情别具一格,被网友誉为“极品乞丐”。他在网上走红以后,一开始电影邀约、品牌代言也是接踵而来。可是,当公众注意力的热情消退,商家也不再包装炒作他时,如何妥善安置精神病患者和流浪人员,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至今仍然是沉重的社会议题。

    现实中,美容美发行业确实是消费者权益受侵害的高危区,这大概是浙江广电旗下著名的《1818黄金眼》栏目在第一时间报道小吴遭遇的原因。“虽为毫末技艺,却是顶上功夫。”一些理发店里的“Tony老师”们并不简单:在街边拉拉扯扯、强迫消费的有之;推销会员卡以后却卷款跑路的有之;像小吴的遭遇那样,以“免费体验”忽悠客人天价消费的也为数不少。

    美容美发成为大众消费领域的痛点,原因其来有自。一方面,理发是消费者刚需,通常情况下还不能自己解决;另一方面,美容美发服务质量缺乏硬性标准,理好理坏消费者都无力吐槽。而且,由于行业门槛低,美容美发业如雨后春笋般开设,出现了恶性竞争。穷尽手段拉客户,以低价、免费为诱饵给消费者挖坑,都是行业恶性竞争的后果。“发际线男孩”的遭遇被曝光后,社会关注不宜跑偏,理应群策群力,治一治行业多年来积累的顽疾。

    虽然新媒体传播自有其规律,但这种规律不能违背主流价值、忽视公共利益。如果关注热点新闻的落脚点跑偏,只会透支社会注意力,让舆论场浮躁,使当事人困扰。娱乐化解读新闻,能换来一时的消遣,换不来更长足的进步。在一轮又一轮关注中,一些困扰公众的顽疾并未取得实质改变。对于主流媒体而言,理应不忘初心,履行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