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段德昌:常胜将军勇无敌

发布时间:2018-08-27 05:58 来源:中青在线 

  新华社长沙8月26日电(记者史卫燕)在洞庭湖腹地的湖南省南县,绿树成荫,荷花飘香,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就坐落于县城西头的德昌公园博物馆内。

  段德昌,1904年8月出生于湖南南洲(今南县)九都山九屋厂。1922年入长沙雅各中学读书,参与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进行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和何长工一起在华容创办新华中学,传播进步思想。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他和进步青年发起组织“青沪惨案南县雪耻会”,经常到县城沿河码头和交通要道,查禁洋货,严惩奸商。6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到广州,先后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和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1926年6月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第8军第1师政治部工作,参加北伐战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段德昌在南县、华容、石首、公安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曾任中共公安县委书记,领导该县年关暴动。曾介绍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5师1团团长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6月起段德昌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大队中队长、游击总队参谋长、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1930年2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6军副军长兼第1纵队司令,第2军团第6军政治委员、军长,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赤色警卫队总队长,参与创建及巩固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

  1931年4月段德昌任红3军(红2军团改编)第9师师长,指挥部队连战连捷,取得三官殿、沙岗、普济观、郝穴、汪家桥、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被湘鄂西苏区军民誉为“常胜将军”。

  是年秋,在国民党军大规模“围剿”下,红3军被迫离开洪湖苏区。他率9师担负阻击、断后等艰巨任务,转战3500余公里,于12月下旬到达湘鄂边。

  1933年5月,段德昌壮烈牺牲,年仅29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为其亲属签发了中央人民政府第一号《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

  如今,段德昌生平业绩陈列馆占地800多平方米,主体建筑1500多平方米。陈列馆由“立志救国的南洲少年”“投身革命的青年才俊”“洪湖苏区的杰出将领”“能征善战的常胜将军”“英名永存的时代楷模”等部分组成,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采用图文说明、实物陈列、影视播放、雕塑场景展示等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段德昌浴血奋战、顽强斗争的一生。每逢重要节日,当地各界人士、社会团体等自发齐集公园,向段德昌铜像和纪念碑鞠躬献花,缅怀先烈。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