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阆中古城发布“大笑古城”文旅IP

文化会成为传统旅游新“C位”吗

发布时间:2018-08-25 20: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中青在线四川阆中8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当文化旅游部挂牌的时候,有网友调侃说“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了”。今天,伴随着四川省阆中市正式对外发布“大笑古城”IP,这座旅游城市也被注入新的文化元素,迎来“文创+旅游”时代。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嘉陵江西岸,与丽江古城、平遥古镇和歙县徽州古城一起,被称为中国“四大古城”。

    8月25日举行的“大笑古城”IP新闻发布会暨2018阆中曲艺“葩”启动仪式,发布了阆中古城首个文旅生态IP“大笑古城”,同时启动了“大笑古城·阆中曲艺葩”,后者是阆中首个以文旅IP为引领的文化定制类大型品牌文化节。

    “大笑古城”IP总发起人、阆中古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小东介绍说,大笑古城,意即让游客在玩的基础上,能够“吃”到文化、看到文化、听到文化、感受到文化,而这一切都在“笑”中进行。

    张小东表示,作为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文创+旅游”新模式文旅IP,“大笑古城”根据阆中古城特有风光和历史文化打造,将景点与文化相结合,形成景区独特资产,挖掘市场潜能,通过不同形式让游客感受独特的历史文化,使景区实现价值提升,消费升级。

    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044.8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1.93亿元。而同为四大古城之一的丽江古城2017年入城4069.46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1.9亿元。

    “如何深挖客户需求,结合当地文化在景区内容和经营模式上持续创新,最终提升业绩,享受旅游市场整体高速增长的红利,是阆中古城亟需解决的问题。”在张小东看来,中国文旅转型时代,从传统旅游升级到文化旅游,优质IP的发掘和价值延伸是核心。“未来中国景区旅游发展重要趋势就是IP元素持续升温,传统的IP即‘知识产权’,而旅游景区中的IP则是可以形成独特的品牌形象,给游客独一无二的游玩体验。”

    当天,阆中市推出了古城景区文化新八景,包括晨钟暮鼓、敲更夜巡、岁月二胡、张飞巡城、汉服提灯(花伞)游、阆苑情歌、阆中花轿等,旨在创造不同的文化空间形态,与现有周边其余景区形成有机整体。

    “文化是旅游者的出发点和归结点,是旅游景点吸引力的渊薮,是旅游业的灵魂。”“大笑古城”文旅IP总策划、成都长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刘彦君认为,发掘优质IP之后,还需要发现并唤起文化需求,实现价值拓展。

    当天启动的“大笑古城·阆中曲艺葩”品牌文化节,根据阆中的历史文化、地域文化、建筑美食、民俗人文等独特内涵,配套打造“大闹古城”“大秀古城”“大话古城”“大喜古城”四大系列品牌文化活动,激发文化品牌的独创性及可持续性,实现多元变现、多次入园、跨界连接、持续造浪。

    全国曲艺表演场所协作发展联盟还将阆中古城纳入会员演艺单位,指导阆中古城打造十家曲艺小剧场,实现古城“曲艺+旅游”的跨界发展。

    中共阆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德宇表示,阆中秉承资源禀赋,坚定文旅发展特色道路,本次推出“大笑古城”系列活动,是希望曲艺文化进一步扎根古城、扎根阆中,通过“资源、资本、创意”驱动,推动阆中旅游体验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助力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

旅游文化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