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亚运跆拳道场外因素猛如虎

中国小将提前演练“虎口拔牙”

发布时间:2018-08-25 19:5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梁璇
视觉中国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8月2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2018雅加达亚运会跆拳道项目结束全部争夺,1金2银2铜,奖牌榜上排在韩国队、伊朗队、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中国跆拳道队在本届亚运会的成绩有些“遗憾”。

    但不同以往,本次参赛的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女队员平均年龄20岁,男队员平均年龄21岁,不少队员都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大胆启用年轻人,在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中国跆拳道队主教练管健民看来,这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更好地大面积地选拔人才也有帮助。

    对年轻选手而言,经验不足正是难以规避的硬伤,尤其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更加考验他们能否沉着应对的能力。而本届亚运会赛场,显然成了迫使他们迅速成长的考场。

    8月20日,女子53公斤级1/4决赛,亚锦赛冠军刘凯琪代表中国队对阵韩国名将河敏儿。第三局比赛开始不久,刘凯琪以2:5落后,随后,河敏儿击中刘凯琪躯干,根据规则得1分,但计分一下子涨了5分。对此,中国教练组马上要求比赛暂停,检查护具。通过对双方护具测试后发现,护具确实存在问题,于是跆拳道馆内比赛全部暂停。但这一停就是3个小时,虽然2:10的比分已经调整为2:8,但一场风波过后,刘凯琪已经丢失竞技状态,最终以4:10止步八强。

    “当时我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为什么她打我一拳就涨了5分。”虽然,赛后对媒体坦承自己的状态受到护具风波影响,但刘凯琪也表示,自己进入状态慢、发挥不佳也是输掉比赛的重要原因,这次比赛令她吸取经验教训,以后再有类似情况一定会和教练或裁判主动沟通。

    8月21日,考验也迅速落到不到20岁的小将骆宗诗身上,在女子57公斤级决赛中,她面对比赛头号种子、韩国名将李雅琳,顽强夺冠。但赛后骆宗诗直言不讳:“我觉得吧,裁判根本不想我们中国拿金牌,所以不管什么样的拳他(裁判)都会给分,她们(对手)怎么犯规他们(裁判)都不判。”

    比赛中,裁判多次判罚令人感到疑惑。例如,处于落后而明显加强攻势时,骆宗诗却被判罚消极比赛,给对手加上了一分。而身高明显占优的她频频用腿击打对方头部,但李雅琳则试图进行近距离较量,在以腿法攻击为主的跆拳道比赛中,她整场比赛均以拳击打骆宗诗以求得分,即便到了最后关头,她的进攻方式也未改变。幸好,背水一战的骆宗诗顶住压力,直线下压命中有效部位,以6:5逆转取胜。赛后,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在微博表示:“吓死了,(骆宗诗)差点输给一个不会踢腿的对手。”

    对于比赛中的种种因素,管健民赛后表态说:“裁判员人为地给一些拳得分,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态。但队员心里清楚,一定要把重点打好,才能在最后1秒翻盘,获得冠军。这个冠军对我们来讲是名副其实的。”

    事实上,作为一个打分项目,历史上的跆拳道比赛中就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67公斤级1/4决赛,中国选手陈中与英国选手史蒂文森交手后获胜,但仲裁委员会接到英国队申诉,对比赛结果进行了改判,令已经在奥运会两连冠的陈中错失实现三连冠的机会,这种改变比分的情况前所未有,一时引发哗然。此外,跆拳道项目中的争议,还曾引起古巴教练和运动员不满判罚,对主裁判拳打脚踢而被终身禁赛。后来,世跆联积极引进高科技以减少争议来避免被踢出奥运会,但杨淑君事件也让跆拳道的公平性再受考验——广州亚运会,女子49公斤级中国台北队杨淑君首战越南武氏厚,首回合9:0领先时,被韩裔菲律宾籍审判委员以电子袜不合格取消比赛资格。

    尽管,公平性一直是项目发展着力的方向,但到了竞技场上,运动员也必须拥有稳住心态、绝地反击的能力,以应对各种突发情况。骆宗诗在逆境中取得的金牌正是最好案例,她不仅创造了中国在亚运会57公斤级别的历史最佳战绩,更终结了韩国连续4届亚运会垄断项目金牌的统治。

    管健民赛前曾对媒体表示,“如果我们连接受失败的勇气都没有,又如何去迎接胜利。”虽然,年轻选手在本届亚运会成绩并不亮眼,但他们对细节的把握、抗压能力得到磨练已是收获,因为对他们而言,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考场。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