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孙杨的极累之泪 日本天才的异军突起

中日游泳瓜分亚运金牌背后的明争暗斗

发布时间:2018-08-25 08:3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孙杨在比赛中。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当18岁的越南新秀阮辉煌刚游过半程就开始提前发力加速时,咄咄气势险些带乱了孙杨的节奏。只是依靠最后二百米有力的冲刺,孙杨才甩开了这名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希望之星。连续三届亚运会,孙杨都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号称是池中铁人项目的霸主,但这一次,是优势最小、困难最大的一次。

    孙杨在赛后再次落泪——见过孙杨圆梦时刻的喜极而泣,也见过孙杨负重前行的不屈泪水,但今天,孙杨流下的却是过去少有的疲劳至极的艰辛之泪。以孙杨27岁的年龄,已是一员老将,但作为中国游泳队的队长和绝对的核心,他在本届亚运会承担四个单项和两个接力项目,横跨男子自由泳100米至1500米,是全队当之无愧的劳模。到今天,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的收官之日,孙杨的体力也已到了极限。而阮辉煌的半道杀出,迫使孙杨从比赛的800米处就开始提速紧跟着这名不按常理出牌的少年,而通常情况下,孙杨都是要到最后200米才开始加速。

    虽然在1500米项目上,孙杨如今的实力相比巅峰时期已经有不小的下滑,但即使这样,也足以保证他依然是亚洲中长距离自由泳的王者,只不过,优势在缩小,而后生可畏。孙杨今日的泪水,是极累之泪,可能也隐含着他自成名以来第一次实实在在感受到威胁的忌惮之情。

    可以预料到的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孙杨未来在大赛中将很难再通吃中长距离自由泳的所有小项,他一定会有所取舍,集中力量在自己最具优势的项目上。

    那个爱哭的男孩,这些年,我们见证了他的成长,包容了他的缺陷,振奋于他的奇迹,感怀于他的成熟,两年后的东京,他的舞台依然很大,但新的传奇终将诞生。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特派记者 杨屾摄

    比如,本次亚运会游泳赛场上最闪亮的明星当属一举拿下六枚金牌两枚银牌的日本女子选手池江璃花子。

    这名18岁的日本游泳天才少女,历经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的挫折,终于破茧而出,也成为中国游泳女队在亚洲的最大威胁。正是因为她的存在,导致中国女队在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上成绩大幅落后于日本。中日两队最终以各拿19枚游泳金牌打成平手,对于上届亚运会领先日本多达10枚金牌的中国游泳队来说,此次的这个平手其实是成绩上的倒退。

    如果说中国游泳男队还有孙杨,以及这次同样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徐嘉余作为领军人物的话,中国游泳女队就显得有些群龙无首。无论是傅园慧还是此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刘湘,距离成为全队的精神领袖都还差一点火候。仅就亚运成绩而言,日本女队的实力崛起,一方面是出现了世界级的天才型选手——池江璃花子,另一方面是人才厚度优于中国,日本女队的各个项目发展水平较为均衡,而中国女队则存在像蛙泳这样的明显短板项目。

    中日两支游泳队的目标当然不只在亚运会上,明年的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才是两队的终极目标。从本届亚运会游泳成绩看,中日两队虽然金牌数相同,但能够排进今年世界前三的成绩,中日之比却是8比11,日本略胜中国一筹。

    不过,此次中国游泳队派出的选手中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选手占到70%以上,大多数队员都还处在成长期,未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如果以2020年东京奥委会为目标,此次亚运会只是诸多年轻选手的一次热身,未来可期、好戏还在后头。

【编辑:罗征】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