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杜祥琬院士:十点建议破题可再生能源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8-08-24 15:4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怀 张茜

  实习生 徐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

  杜祥琬院士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可再生能源学术大会”上,作了题为《高质量、高比例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主旨报告,并针对可再生能源转型升级问题,明确提出十点发展建议。

  《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到2030年, 我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到20%左右;到2050年, 非化石能源占比超过一半。

  杜祥琬院士就目前发展趋势表示,在可再生能源中,水电到现在为止仍是主力,风电和光伏发电发展较快,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产业体系。“从1980年到2013年风电的成本降了90%,预计2020年可以做到与煤电价格相当”。

  同时,他表示:“使我们国家的可再生能源高质量、高比例地发展,还要解决很多方面的问题。”

  首先是大电网问题。杜祥琬表示,我们现在习惯依靠的大电网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高效化,进而逐渐实现可再生能源友好型,也就是说,电网和有间歇性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如何更好的提高并网率。大电网要和微网有机结合起来。此外,智能电网要建立在高速双向通信的技术上,利用先进的传传感量技术,控制方法以及决策支持系统来实现电网的智能化。

  第二,做好国内的区域互联,强化就地开发消纳,发展微能源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它是能源互联网最核心的子单位,是综合型的能源局域网,它以能源优化利用为导向,是与能源互联网有机连接的、智能化区域能源生产、存储、调度、控制的系统。它可通过能源存储和优化配置,实现本地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实现风、光、天然气等各种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可按需与公共电网灵活互动。

  第三个方向是发展分布式能源。杜祥琬说,分布式能源的比重会上升,尤其是中、东部。分布式光伏、风电、天然气等都有好的发展势头,需因地制宜发展。分布式有利于实现能源效率最优化,在能源生产地被直接利用,改变能源利用方式,鼓励源、荷、储微平衡。

  第四,杜祥琬建议东部沿海地区要切实发展海上风电、分布式光伏、生物质能、海洋能等,减少对外来煤电的依赖。

  第五,高度重视储能技术的创新发展。他介绍,目前全球各储能技术类型中增长最快的是化学储能,包括储热。

  第六,改进调峰、用峰。杜祥琬认为火电可以做灵活性的改变来配合促进协同,“另外,有些风很强的时候上不网也不要放弃,可以用做这样一个方向”。

  第七,重视地热。利用地热能,建设无烟城。

  第八,生物质能应用需破题,有利于农村扶贫和能源改善。他介绍生物质能早期可以发电、可以固化成燃料、也可以堆肥做饲料等等。

  第九,技术领跑的企业在发展方向上需注重技术进步和运行维护服务。

  第十,用好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考核制度、配套的绿色电力证书交易机制,以及全额保证性收购等政策工具,进一步在管理体制改革中下功夫。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