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我国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修建关键技术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8-08-24 05: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鑫昕

  本报成都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8月22~23日,“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修建关键技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研讨会由中国铁道学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铁二院承办,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何华武等8位院士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与会的院士,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铁路建设全产业链上的有关专家对“复杂艰险山区高铁修建关键技术”研究报告进行了把脉。

  由于强烈的地势起伏、复杂的地质环境等因素,复杂艰险山区铁路修建需要克服高山峡谷等复杂地形,还要防范各类山地灾害。而与普通铁路相比,高速铁路要求更高,线路选线、工程设置的难度更大。

  相关报告是近年来中国高铁穿越复杂艰险山区修建关键技术的研究、建设最新成果。报告显示,我国相关高校和科研单位、建设企业在许多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规模最大、运行里程最长的国家,在复杂艰险山区已有多条高铁开通。如全长857公里的贵广高铁是中国穿越喀斯特地貌最长的高铁,全长308公里的成渝高铁穿越川东红层山岭重丘区,全长1160公里的沪昆高铁长沙至昆明段,沿线地形地质复杂,被誉为我国复杂艰险山区高速铁路的标志工程。

  面对复杂艰险山区高铁修建这块“硬骨头”,勘察设计单位、科研院所等机构已积累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颖以中铁二院为例介绍说,该院承担我国大部分复杂艰险山区铁路项目的勘察设计工作,尤其在“空、天、地”一体综合勘察、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减灾选线、高墩大跨桥梁、复杂环境隧道、路基变形控制及灾害防治、牵引供电系统和监测预警等穿越复杂艰险山区铁路建设领域,取得一大批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