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华南师大教科院教授袁爱玲:

建议让女性休满一年产假

发布时间:2018-08-24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建议产假休满一年,让女人可以全心全意在家带孩子。”

  针对年轻父母带孩子的压力和苦恼,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教授、博导袁爱玲指出,一般女性休完最长6个月的产假就上班了,这阶段能接收她们孩子的托幼机构也很少。延长产假不仅是对个人有利,而且有利于为国家培养好后代,由母亲自己带孩子是最理想的。

  在袁爱玲看来,应该重提解放妇女,过去解放妇女是让妇女从家庭里走出来,参与社会活动和工作。现在,是从工作岗位解放出来,让她们愿意生二孩。在家里把孩子带好,这也是一个工作。国家政策或者用工单位应该按照国际惯例,在社会上形成共识。

  对于子女的教育问题,袁爱玲建议要重视和抓好0岁至3岁的教育,之后就省力很多,这是一环套一环的,“越小的教育,越是需要专业的人来做”。

  袁爱玲觉得,发达国家很重视从0岁开始的教育,这个阶段确实是荒废不得。在0岁至3岁,不仅是喂养好,更应该注重心理健康、人格品质、行为习惯的培养,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然而,是让老人带,还是交给专业的机构看管?

  二孩时代来临之后,0岁至3岁的教育问题显得很棘手。袁爱玲呼吁,社会各界要重视0岁至3岁的教育问题,国家要规范早教这个市场,形成普惠性的行为。通过基金会的方式或政策,把0岁至3岁的托幼机构办起来,专业机构的教育专家对孩子的教育质量是有保证的。另一方面,也可以减轻老人家带孩子的负担。

  正常的幼儿园教育面向的是3岁至6岁的孩子,这一块家长一般都比较重视。因为上不上幼儿园,孩子的情况会大不一样。以前,有些幼儿园办过“小小班”,允许两岁的孩子入园。后来“小小班”被取消之后,便催生了不少民办的、参差不齐的早教机构。这些机构不仅收费贵、管理混乱,甚至有的还跑路。

  目前,国家呼吁重视0岁至3岁的教育,但在袁爱玲看来,好多地方仍是无人管理的现状,多头抓又都不管。她说,卫计委、妇联、教育部门、工商,应该管又都没人管,似乎都有责任。袁爱玲建议几条腿走路,通过允许公办园或者普惠园招3岁以下的孩子解决部分问题,另外呼吁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办托儿所,以解决这个年龄段孩子人园难的问题。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