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美团穆荣均:人工智能装备能保护骑手安全

发布时间:2018-08-23 22: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让“懒人经济”创造了巨大的市场价值,去年,中国在线外卖市场交易规模超过2000亿元,外卖成为与百姓生活休戚相关的行业。

    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外卖行业与智能化技术结合是否会成为行业下一步发展的一个方向,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在智博会组委会、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级论坛上,美团联合创始人、公司事务总裁穆荣均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骑手在路上的安全问题,以及对身边的行人和公共安全带来的隐患,穆荣均介绍,美团在配送车载设备和骑手装备方面引入了很多智能化技术,包括车上的传感器,智能头盔和智能耳机,避免路上使用手机。

    “另外,很多小区也是封闭的,我们研发了小区守卫的产品,保安可以用手机来扫一扫骑手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个骑手是不是真正有订单,送到几号楼。”他表示,骑手进入小区之后,保安也能实时看到骑手的位置。

    如何保持外卖配送员的数量和效率,将直接关系到下单用户的消费体验。对此,穆荣均表示,“这是非常有挑战的,我们背后是极大规模的人工智能网络去配备每天几千万的商户和几十万骑手。”

    他透露说,从去年开始公司研发无人配送的技术,“目前我们在实际测试,通过无人配送车,可以自动控制电梯,跟电梯实现信号交换和互动之后为用户送餐。”

    在本届智博会上,美团点评携智能调度系统、无人配送车、智能餐厅、天眼系统及摩拜新一代单车齐齐亮相。

    美团智能调度系统能通过“毫秒级调度+最优级配送路径”前端技术、机器深度智能学习的方法,在0.05秒内计算出97%的最优配送路线,实现消费者订单最优分配和骑手送餐路径智能规划,从而让外卖配送时间缩至28分钟。

    无人配送车“小袋”可以自动规划路线,也能在复杂路况下自动躲避障碍物。

    而在美团智慧餐厅,消费者只需一步部智能手机,就能完成一站式的消费全流程,包括从用地图找店订座、到店扫码点餐、手机直接支付或者刷脸支付。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