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有言值】稻城亚丁景区搜救开价1.5万元,如何探索有偿救援制度?

发布时间:2018-08-23 17: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钟的

  近日,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公布《甘孜州稻城亚丁景区有偿搜救制度》,表示将针对在亚丁景区范围内从事非法登山、非法穿越等户外活动及未按规定线路、区域旅游而发生事故的人员,实施有偿搜救制度,视搜救路线收取不同费用,最低1.5万元。

  实际上,从2014年10月起,稻城亚丁景区就开始实施有偿搜救,从一开始起,这项措施就存在争议。如今,景区管理者将有偿搜救制度化并公开价目,显示了将其继续推进的决心。

  稻城亚丁多年来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热门目的地。尽管此前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公告,禁止在保护区内进行非法穿越活动,但是前往此地的户外运动爱好者并未绝迹。亚丁保护区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氧气稀薄,山高坡陡,极易出现险情。据此前报道,保护区近年来年均接到救援电话超过100起。

  户外徒步者在规定线路以外违规行动,由此遭遇危险,确实应当承担主要责任。明知保护区禁止进行非法登山、非法穿越,依旧我行我素,已是缺乏规则意识的表现。况且,既然参加了高风险的户外运动,就应当对危险有清醒的意识,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景区搜救力量最重要的职责是保护游客安全。换言之,景区救援队主要是为购买门票在规定路线内游玩的游客服务的。就算景区救援力量应当体现一定的公益职能,也不能与其保护游客安全的本职工作相违背。在非游览区开展搜救行动成本巨大,搜救人员自身也面临着巨大风险,如果一律实施免费救援,确实会挤占景区正常的安保资源。

  更大的争议在于,实施有偿搜救,是否意味着见死不救?2016年10月,稻城亚丁景区就发生了一起因遇险者未选择有偿搜救导致救援延误的事件。当时,由景区派出所组织的搜救队伍找到遇险队伍时,遇险者已经因为高原反应死亡。亚丁景区负责人当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景区搜救队对地形更加熟悉,“能提前半个小时接受治疗,完全可能是另一种结果”。

  不过,即便在上述悲剧中,公共部门也并没有袖手旁观。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积极开展救援行动,甚至为运送遇难者遗体全员出动。当然,来自政府部门的兜底,必然跟更专业、更有效率的有偿救援服务存在差距。

  面对高风险、高难度的救援需求,以政府救援为代表的公共救援力量力不能及,是一种常态,也是国际惯例。比如,在被誉为“徒步者天堂”的尼泊尔喜马拉雅山区,徒步者遭遇险情时,最快捷的救援方式是呼叫直升机。但是,直升机救援收费动辄数万元人民币,不要说在经济极度不发达的尼泊尔,就是在发达国家的公共开支中也难以覆盖。

  其实,探索户外探险营救商业化,也能有助于营救体系的健全。仍然以尼泊尔为例,虽然尼泊尔是典型的穷国,境内连像样的大型机场都没几个,直升机救援却是呼之即来。这就是因为频繁的救援需求,激发了商业救援力量的壮大。反观国内,因为商业救援匮乏,在偏远山区遇险,就算怀里揣着大把钱,也不知道怎么寻求更高效的求助。如果商业救援完善了,针对高风险户外运动的商业保险也会跟进,有需要的遇险者未必会为救援付出太多。

  稻城亚丁实施的有偿搜救,跟真正意义上的商业救援,恐怕还有很大的差距。既然景区搜救队明码标价收费,那么应当对搜救服务的水平和质量有所承诺。另外,如果搜救结果不尽如人意,由此引发纠纷,是否有公正合理的仲裁,也是维系这一制度生命力的关键所在。何况,亚丁景区管理局作为事业单位,如何兼顾公益性和商业性,也需要慎重的考量。

  人命关天,面对复杂的救援需求,最重要的是探索出务实的解决方案。实施有偿救援,当然有助于缓解有限公共资源与极端救援需求之间的矛盾,但探索不能到此为止,建立高效、现代化的户外救援体系,从来不是收一笔钱那么简单。

【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