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马云:新制造必须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完美结合

“未来90%的制造业会在互联网上”

发布时间:2018-08-23 14: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8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在今天开幕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表示,“站在未来的角度,用未来的方法去解决今天和明天的问题,我觉得极具战略意义。”

    “这次技术革命所带来的变化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他认为,未来30年智能技术将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改变传统制造业、服务业,改变教育、医疗,“我们所有的生活都是离不开智能制造。”

    “未来不是我们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天下,而是用好互联网公司、用好智能技术公司的天下。”他表示,新零售以后最重要的是“新制造”。

    “新制造必须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新制造也必须是B2C走向C2B,必须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完美结合。”他表示,今天的外部环境下,传统的靠资源、消耗型的企业必定会越来越艰难,挑战也越来越大。“今天活得不错的传统制造业,其实都是把传统制造业和互联网营销做了很好的结合。”

    “必须思考未来制造业该如何做。”他说,中国制造业必须真正走向智能化,必须要从B2C走向C2B,必须要利用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去实现按需定制。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跟市场结合起来,跟智能制造结合起来,去围绕着消费走,这是中国制造业改变的关键一步。

    他认为,新制造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完美结合,未来的制造业不是标准化和规模化,而是个性化、定制化、智能化。“实体经济和互联网以后谁也离不开谁,未来90%的零售额将在互联网上,90%的制造业会在互联网上。”

    他认为,未来有三项核心技术:智能制造、IT、区块链。数据是新制造的关键要素,而用好数据是智能技术的能力,是走向智能化不可逾越的关口。智能技术会在新制造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对于人工智能可能对人类产生的“威胁”,马云显然不以为然。“人机大战本身就是个笑话,围棋是人与人之间的乐趣,围棋不是人与机器之间自寻倒霉。”

    “机器可以更聪明,可以快速、可以更精准,但机器不可能有价值观、不可能有梦想、不可能有爱,因为机器只有机心、芯片,而人类有爱心。”他说,“我们尊重技术,但没有必要为技术担心太多。大家现在担心机器人会消灭大量就业,但这些也会在未来创造更多、更新的就业。”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