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盗版成风维权难,少儿数字出版维权联盟来了!

发布时间:2018-08-23 11: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8月22日,少儿数字出版维权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该联盟由中国出版协会指导,全球首家动画书阅读平台——咿啦看书首倡,并联合25家出版机构共同发起,经中国出版协会批准后正式成立。

    近年来,少儿数字阅读产品因其内容的趣味性、形式的互动性,集合图、文、音、像等多媒体阅读新体验,激发了少儿数字出版市场的蓬勃发展。伴随产业的高速发展,诸多问题日益凸显,其中侵权乱象尤为严重。一方面,数字出版内容抄袭、盗版成风,未经授权直接出版,甚至内容导向出现偏差;另一方面,维权行动难于上青天,且旷日持久,令相关版权机构苦恼不堪。

 咿啦看书 CEO 任晖(右一)讲解儿童数字阅读防盗版

    在业内从业者的共同助力下,“少儿数字出版维权联盟”正式落地。维权联盟针对少儿数字出版面临的版权问题,通过实行搭建“少儿数字出版物盗版举报平台”、组建专业的法律维权律师团队、建立少儿数字出版物盗版信息共享机制等一系列举措,从法律法规建设、技术创新应用等多角度、深层次重拳打击侵权行为,维护少儿数字出版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建国指出,积极推动各出版机构及相关各方面加强联合,探索运用法律、科技等手段提高反盗版的效率和成果,推进联盟的规范化建设。

    中国出版协会少儿数字出版维权联盟和中国出版协会数字出版联盟理事长黄书元表示,成立少儿数字出版联盟,是贯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维护出版业创新法治环境的需要;是贯彻“数字中国”战略,促进数字出版健康发展的需要;是规范少儿数字出版市场,净化少儿阅读空间的需要。

    联盟发起单位包括咿啦看书、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明天出版社、天天出版社、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新蕾出版社、和平出版社、南方出版社、广东新世纪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贵州人民出版社、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耕林、麦克米伦、蒲公英童书馆、蒲蒲兰、奇想国童书、启发文化、天下智慧、歪歪兔、禹田、凤凰凰阿歇特、和英文化、魔法象等。

    任晖表示,非常高兴见到业内各方联合起来形成合力,共同打击肆意侵权行为。作为儿童数字阅读平台,自成立以来,咿啦看书尊重和保护每一部原创作品,并努力和更多的版权方达成合作,让全世界亿万儿童从优质内容中收获成长。

    对于版权的尊重和保护是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但并非朝夕之间就能实现。行业需要有更多的头部机构作出表率和引领,共同为一个更加纯净的创作和阅读环境贡献力量。

文化副刊部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