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唐山丰南:爱心暑托班为孩子建起快乐“新城堡”

发布时间:2018-08-22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杜沂蒙

  “第一个小朋友要用小臂将气球运送到第二个小朋友手中,两人合作,背靠背将气球送往第三个小朋友手中……”在唐山工业互联网众创空间爱心暑托班,一群抱着五颜六色气球的小家伙儿正在聚精会神的听唐山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讲解游戏规则,生怕落下什么细节。

  爱心暑托班,在丰南区不止一家。今年,团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委组织的爱心暑托班照旧成为孩子们快乐避暑的“新城堡”。

  “小孙子一放暑假就由我照顾,但自己的文化水平不高,没办法对孩子的学业进行辅导。”湖岸新城的赵奶奶在手机上得知暑托班开始招生后就立即为自己8岁的孙子报了名。参加爱心暑托班后,赵奶奶的孙子不仅在暑托班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还结识了许多小朋友,他的暑假变得更加充实、有意义了。

  “暑托班可以让我劳逸结合,在这里每天都有很多的乐趣,还能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我每年都会报名参加。”11岁的孟令锦说自己已经是第三年参加爱心暑托班了。

  爱心暑托班绝不是简单地找志愿者带着孩子们玩游戏,关键在于课程设置和志愿者的教学方式。参加暑托班的青年志愿者结合各个年龄段孩子的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备课,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知识。

  在爱心暑托班,既有语文、英语、数学等常规课程,又涵盖口语课、物理实验课、音乐课等兴趣课程。为期2周的时间里,团丰南区委和各方青年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开展精彩纷呈的暑期课程和实践活动。

  与往期的暑托班有所不同,今年,在黄各庄镇、唐坊镇新增了3个暑托班。为了让农村的小朋友也享受到看护和教育的平等,华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义无反顾地来到了基层,争做孩子们的筑梦师。无独有偶,今年5月,在唐坊镇团委的帮助下,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唐坊镇青年志愿者爱心助学班,在挡水捻村、唐坊村开设了两个助学点。蒲子泊村大学生村官代表张玉昌最大的追求就是能够帮助基层的孩子实现教育的梦想。

  自2016年开办以来,爱心暑托班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今年共设有6个办班点,实现了乡镇、街道、企业办班主体全覆盖,全区共有158名小学生加入了暑托班。

  丰南新兴社区已经连续3年开展暑托班志愿服务了。从一开始的经验匮乏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团工委书记赵彬岐感觉自己也在实践中不断成长。

  “开办暑托班主要为了缓解丰南区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小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团丰南区委书记张冬梅介绍,爱心暑托班为纯公益性质,不向家长和孩子收取任何费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