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僵尸网站被关停 “网上政府”要提高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08-21 05: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斯远

  政府网站不是简单的网站,而首先是一个“网上政府”,必须下大力气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

  ------------------------------------------------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下发了《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互动交流栏目长期不回应”问题受到通报批评。经河北省政府网管中心研究,决定对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进行关停,有关内容迁移至张家口市政府门户网站。

  张家口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此次被关停,并非偶然。“对网民留言长期不回应”的背后,反映出该局履行网站建设管理职责不到位、网站运维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等病症。不仅如此,这种状况也与监管责任不到位有关,正因此,负责张家口市政府网站监管的相关负责人此次也被通报批评。

  政府网站是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也是政府机关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与民众互动交流的重要渠道。信息多跑路,民众就可以少跑路。由此,也会带动整个社会的信息公开、服务改善,带给民众实实在在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政务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各地政府网站总体运行情况已经有了好转。2018年第二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结果也显示,全国正在运行的22206家政府网站中,总体合格率为96%。这一数据还是令人满意的。

  然而,“总体向好”,并不意味着可以遮掩局部的缺失。不少“僵尸”网站、“睡眠”网站的存在,让民众望网兴叹;首页长期不更新、发稿日期造假、互动栏目长期不回应,更是让人觉得进了一个假网站。还有一些地方,一边热衷于追逐新的传播方式,如微信、微博、抖音等,一边却管理不力,缺乏热情与责任心,甚至把这些原本是政府信息出口的平台外包出去,导致“雷人雷语”不断,发布信息不认真、不严肃,对群众的咨询回复敷衍了事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常常制造社会热点,引发网友关注,也给政府形象和公信力造成不良影响。对此,主管部门当严肃问责,回应社会关切。

  政府网站存在的必要性当然毋庸讨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办好这些网站,而不是动不动就关停。一出问题就关停,省事则省事了,可老百姓办事也更加不方便了。

  最好的办法还是要落实主体责任,并强化监管,尽可能把政府网站办得更好。比如,既然“长期不回应”,那么就应要求其做到事事、实时回应;对于“僵尸”网站、“睡眠”网站,则应设定一个调整期,并将监管责任层层夯实,以观后效。相信只要真正重视了,问题解决起来并不会太难。

  在7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级政务服务平台要加快从政府供给导向向群众需求导向转变,及时回应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他指出,“政务服务平台要畅通网上咨询投诉渠道,及时反馈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必须认识到,政府网站不是简单的网站,而首先是一个“网上政府”,必须下大力气提供更优质的政务服务。

  说到底,政府网站是不是“接地气”、有没有“问题导向”,根源在于政府有没有服务意识、是不是全心全意服务民众与市场主体。惟其改变了以政府为中心的“管理本位”理念,才能真正树立以用户为中心“服务本位”理念。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