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守护传统文化 支持‘非遗’手艺传承”公益活动启动——

推动传统文化传承的年轻力量

发布时间:2018-08-20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天津大学 李璇

  8月15日,200份“‘非遗’接力大礼包”从北京寄往全国各地,数十个走访调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项目正在陆续开展。引人注意的是,参与调研的全部都是青年大学生,他们经历层层选拔,从近200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

  今年夏天,中国青年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与百度面向全国大学生发起了“守护传统文化支持‘非遗’手艺传承”公益活动,旨在帮助面临手艺失传的老手艺人进入年轻人的视野。通过校媒记者实地去走访调研坚持匠心的老手艺人,把最真实的故事带回来,同时借助新技术、新平台,让更多年轻人认识、了解并喜欢传统文化。

  活动第二天,28幅专属的心形图在数百高校及区域高校传媒联盟官微同时发布。同时,天津大学、西南大学、华东交通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广西师范大学等百余所高校的官微也参与进来,和青年大学生们一起互动。除了心形拼图,8月10日19时整,各区域高校传媒联盟还发起了“亮手绝活儿”非遗接力点亮地图活动。1分钟内,一条条精心制作的微博沿着既定区域,穿越了28个省份,在地图上接力点亮,向“非遗”手艺传承人致敬。

  微博接力创意和最初执行全部来源于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第十届执行主席团成员。他们为微博设置了“看起来比较酷”的话题,参与的大学生需要在“亮手绝活”微博话题下,发布符合玩法的照片和活动宣言。

  令他们不曾想到的是,一天内,这项创意活动就收到了全国各地共207家高校校园媒体的转发支持。“我是被推送中那句‘把最真实的故事带回来’所吸引,我觉得我们作为青年一代应该把我们老祖宗的留下的东西给好好记录、好好保存和传承”,浙江高校传媒联盟主席陈新怡这样说道。

  陈新怡以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记者的身份报名参与并成功入围了此次活动,同时她所在的浙江高校传媒联盟也有22家高校校园媒体联动响应。他们将大学生们发回的“绝活”照片制作成心形拼图在微博上进行发布和传播。这样的“绝活”合辑心形拼图,全国每个省份在各区域校媒的组织推动下,都拥有专属的一张。

  “这个活动让老手艺人得到更多关注,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这一代手艺人的现状并且能够更好地知道老手艺人存在的困境。”在陈新怡看来,现在的时代发展太快,人心浮躁,但老手艺却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砖一瓦、一点一滴去积累。老手艺在角落里落灰,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则是让那些不被人关注的老手艺得到了应有的关注度。

  景德镇陶瓷大学的李玟同学在参与活动之前仅仅听说过一部分著名的传统老手艺,通过江西高校传媒联盟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官微,她接触到了这项公益活动,“如今我认为老手艺是一项非常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的青年人应该更多地去关注这些老手艺,并把他们的了解与认识传递给周围的人。”

  天津大学的刘方芳同学在参与活动后说:“我觉得这个活动能让大家更加了解我们这一代手艺人的现状,并且能够更好地知道老手艺人传承存在的困境。”当她提及参与此次活动的契机,刘方芳同学则开心地讲起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团委的“秀CP”微博文案。两所“双子星”学校延续了一贯的“秀恩爱”作风,在微博文案里提到彼此,助力此次活动。刘方芳提到,“能够加入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是我们的荣幸,同时与南开大学团委的互动又能使活动推广变得有趣,‘非遗’应该成为很酷的青年喜爱的文化。”

  这个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大学生记者们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形态把动人的故事带回来,并传播出去。“摸索出老手艺在新时代下的传播与传承机制,把非遗文化推向年轻人的视野,这也是活动价值所在。”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