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爱撒乡土,筑梦支教

——记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恒禹社团暑期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9 12:4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胶 何欣

  7月的夏日里,枸乃甸小学的孩子们迎来了他们一群年轻的老师——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恒禹社团暑期支教团。为了响应教育部门提出的“大学生扶持农村教育”的号召,肩负起服务社会、传递爱心的责任,怀揣着为乡村教育做出贡献的决心与意志,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将在“爱撒乡土,筑梦支教”的活动中尽心尽责,为孩子们带来更需要的知识及开阔更广的视野。

  “每天跟着一个孩子,上学去接他,放学又送他回家,我需要照顾他的学习,也要关注他的日常安全,他们真的是太幸福了!”一名志愿者提到。

  由于本次情况比较特殊,参加支教的孩子人数有限,且年级分布不均,所以很难采取全班教学的模式;经支教团团长陈泽群和校长协商后,决定采取“一对一”和“班级教学”有机结合的模式进行教学。

  陈泽群提到:“这种情况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考虑到人员的分配以及教学效果等方面的问题,所以我们想出了这种教学模式,就目前实践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

  一名三年级的学生说:“每天都有一名老师跟着我,感觉可棒了,不过嘛,有一点不好,就是上课再也不敢开小差了,一不小心就会被老师批评”。

  “虽然我们是只是进行短短的七天支教,我们不是专业的教学团队,但我们也应该尽量做到让孩子们在这七天过得充实而快乐。”这是我们支教以来一直奉行的一句话。对孩子们的教育,不仅仅是体音美,还要注重性格地培养、好习惯的养成、眼界的开阔、心智的成长、兴趣爱好的建立等。

  “斑马,斑马,你不要睡着啦,再给我看看你受伤的尾巴……”,一首优美的民谣从音乐课堂上传了出来,孩子们对音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支教活动是爱心活动,而音乐教育更是爱心教育,用音乐去诠释爱,在爱中分享音乐的美好。

  在操场上,由体育专业的志愿者们带领着学生们一起打篮球,踢足球,跳绳……孩子们的笑声响彻了整个枸乃甸。

  在志愿者们别出心裁准备的一节有趣的实验课上,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

  思想教育一直是支教教学中最重要的部分,特别是对班上一些比较调皮的孩子来说,思想上的教育就显得更加重要。由于课程内容比较古板、乏味,很难在课堂上引起学生们的注意。潘可心同学为此经过几天的准备,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语重心长的思想道德课。在课上,孩子们好像被注入了“思想道德药剂”一样,个个都听得很认真。

  课后潘可心总结道:“这里的孩子们的思想都很单纯,也有那么几个孩子比较顽皮,只要你学着理解他们的想法,然后慢慢地打开他们心扉让他们主动与我们进行交流,那么再试图正确的引导他们,这样就容易得多了”。

  当地的妇女联合会一直在为教育做着贡献;他们在距学校不远处设立了妇女儿童之家,可供孩子们阅读,下棋,打篮球,看电影等;在支教期间,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来到妇女儿童之家进行参观。

  妇女联合会负责人在交谈中告诉志愿者们,枸乃甸乡的乡亲们是很重视教育的,一直以来,他们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把教育放在第一位;同时负责人也对我们的暑期支教活动很赞同,希望我们还会到枸乃甸乡来支教。

  在支教的家访过程中,志愿者们对孩子的家庭情况作了初步了解,同时结合自己近几天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自想法向孩子的父母提出了建议;家长们亲自撰写的感谢信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志愿者。

  “支教的目的,是为乡村的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乡村的孩子带去一个更宽广的世界!”支教指导老师的话时刻在志愿者耳边回响。

  支教在继续,让我们将这份爱撒在乡村的路上,让我们用学到的知识帮助孩子们成为祖国最需要的“强国一代”。(编辑 张胶、何欣)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