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山洪挡不住中铁筑路人

发布时间:2018-08-18 21:2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海 谢永彬 杨彰举 李佐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海 通讯员 谢永彬 杨彰举 李佐阳)8月16日,甘肃省岷县梅川镇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强降雨导致渭武高速公路第七标段项目部驻地附近山洪暴发。一时间,施工便桥、便道被冲毁,施工现场一片狼藉,多处公路被淹没,镇上多位居民被困。

    面对这场天灾,中铁职工迅速冲到一线。当天,项目部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与地方政府联动抗洪抢险。20名经验丰富的员工组成抢险突击队,装载机、挖掘机等设备很快到位。人们在风雨中搜寻失踪人员,顾不上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带来的危险,紧急抢修道路、搭建栈道便桥。

    即便已经高烧到39℃,项目部副经理王杰依然选择冲到前线。在工地现场,他冒着驻地被围困的危险,清点各作业班组人数,查看险要地点情况,带领大家清理便道、抢修便桥、修复塌陷区域、清理泥土碎石,将险情控制到最小。

    即将退休的刘银龙顾不上手指的伤痕,娴熟地运用装载机,抛绳等设备,奋战了5个多小时,把9名职工解救出来;参加工作还不到一个月的小李,在通宵值班后,依然选择站在齐腰深的积水中,将一台80千瓦的发电机运至安全地带……

    经过一天奋战,职工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第二天一早,梅川镇又传来紧急求救信号——很多村民的房屋被洪水浸泡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面临垮塌的危险。项目部听闻,立即派人奔赴现场,他们顶着高温酷暑,帮助群众疏散生产生活用品,加固危房、清理道路、搬运救灾物资……累了,大家就靠在墙脚下,眯上一会儿,然后继续投入战斗。

    “感谢你们!你们在最危险的时候帮助我们重新修建了道路、房屋,谢谢!”一位80岁的村民情绪激动,表达了感谢。这次抗洪救灾,不少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得到了梅川镇百姓的称赞。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路地和谐一家亲”。在抗洪救灾总结会上,项目经理罗国平这样评价:“这充分展示了我们团结奋战、荣辱与共的精神,展示了中国中铁职工在困难面前不畏困难的坚毅品格!”

李想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