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吴思敬:诗歌评奖奖金太高不是好事

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举行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8-08-17 14: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目前的诗歌大赛有一种攀比情绪,似乎觉得奖金越高就越好,很多诗人把参加比赛和名利联系起来。本来诗歌写作是生命体验和生活体验的结果,但有的诗人不研究如何写好诗,而是奔着获奖去,研究如何获奖,把诗歌当成谋利的工具。”8月15日,首届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大学万柳书院举行,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顾问、《诗探索》主编、著名诗评家吴思敬如是说。

    在吴思敬看来,诗歌评奖奖金太高不是好事,诗歌不能单独靠奖金去引诱诗人,这是对诗人心灵的侵害,诗歌大赛的核心原则应该是对纯粹、公正、严肃的诗歌精神的坚守,不能让奖金左右诗歌的参赛与评奖,好的诗歌大赛应推出真正优秀的诗人与诗歌作品。

    法国的龚古尔文学大奖是非常有影响的文学奖项,它的奖金目前只有10欧,但获奖作家认为获奖是至高荣誉。“诗歌评奖应该去掉功利之心,突出对诗歌的热爱与坚持。”吴思敬说。

    吴思敬说,毋庸讳言,当下有不少诗歌大赛往往流于俗套,许多参赛诗人过于看重奖金,投稿参赛时往往揣摩评委们的趣味,投其所好,纯粹为了获奖为了奖金而写作,这些诗人虽然频频获奖,结果却完全背离了诗歌写作的初心,实际上得不到人们的尊重。他希望“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应该坚守艺术标准与诗歌精神,树立新的风气,产生大的影响。

    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终评委、《大诗歌》执行主编、著名诗人潇潇女士则在发言中指出,当下中国诗歌大赛较多,通过诗歌大赛来发现有实力的诗人与好的诗作,则需要制定规范的大赛评选规则,其中参赛诗歌的质量、评委的公信度是重要的因素。大赛评委会主任谭五昌表示,评委会一定会保证大赛的公平性,坚守诗歌精神与评选标准,尊重诗人的创作成果,以发现潜力诗人、彰显优秀诗人、繁荣华语诗歌为己任,相信本次大赛值得大家期待。

    据悉,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由国际汉语诗歌协会指导,《诗潮》杂志社、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湖南司空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湖南天华油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赞助。大赛将评出金奖一名,奖金3万元,银奖两名,奖金各2万元,铜奖三名,奖金各1万元。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