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山东省教育厅厅长新学期致公开信: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发布时间:2018-08-17 10: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临近新学期开学,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发布了一封致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以及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园)长的公开信,希望抓住秋季学期开学关键时期,重点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不让一个家庭“因学致贫”。

    邓云锋在信中谈到,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新的学年马上开始,一大批莘莘学子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即将升入更高年级或迈入更高学府深造。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措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事关社会公平,事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目前,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问题,现已建立健全覆盖各级各类教育阶段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邓云锋在信中建议,要实施精准资助,做到应助尽助。通过系统比对、调查走访、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建立和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识别认定、资助帮扶机制;通过与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库的有效对接,全面排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供养、孤残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将其作为重点资助对象,确保资助政策全面覆盖到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他同时建议,要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新生入学。对入学报到时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足额缴纳学费的新生,一律通过绿色通道直接办理入学手续。对符合条件的要按照相应资助政策给予资助,保障他们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实现无忧入学、安心就学。

    邓云锋在信中强调,要推进资助育人,助力学生发展。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包括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将资助与育人紧密结合,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使他们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为困难家庭带去党和政府的‘春风雨露’,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扶智、扶志工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邓云锋说。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