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革命老区车站“换新颜”

六安火车站新站房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2018-08-17 09: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新站房投入使用了,我们有了崭新的工作环境,服务旅客也更有劲头了!”8月16日上午,六安火车站的综控员徐良燕激动地和记者说道。在革命老区人民的殷殷期盼中,建筑面积2万平米的六安火车站新站房建成启用,580万老区人民有了一个全新的六安火车站。

六安火车站新站房外景。 马坤鹏/摄

    “以前我们播音用的磁带都要提前录好,现在的设备都能实现语音自动识别功能。工作环境和设备条件一直在‘进步’!”2006年,徐良燕刚毕业就来到六安站工作,她已经在车站综控室工作了11年,也见证了六安站的一次次改造和变迁。

六安火车站的青年员工正在为旅客带来快闪表演。 张慧君/摄

    2013年,六安开通抵达多个省会的G字头列车,正式迈入高铁新时代。横贯西东、纵达南北的铁路交通,成为六安招商引资的重要吸引力,为六安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同时,高速飞驰、畅行无阻的铁路交通,也极大助力精准扶贫事业。近年来,六安站接待游客数呈“井喷”态势,旅客流逐渐成为客运新兴团体。

    伴随着车站人流的大幅增长,建站时原设计日均发送量800人、只有1234㎡、高峰期最多容纳2000人的候车室已无法满足六安老区人民的出行需要,站房改建迫在眉睫。

    2016年底,六安站站房改建工程正式开启,工程总投资约2亿元。经过1年多的建设,2018年8月16日,六安站新站房建成启用。

六安火车站的青年员工正在为旅客提供咨询服务。 张慧君/摄

    记者观察发现,新的六安站站房设计新颖,候车室干净整洁、空间充裕,能够同时容纳数千名旅客候车,并设有雷锋服务台,提升重点旅客服务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建筑面积2万平米的新站房里,有一群青年职工,他们用热情与真诚,谱写着与站房一样崭新的服务篇章。

    在25岁的年轻售票员程寒桦看来,伴随着新站房的启用,自助取票、售票机数量逐渐增多,支付方式也变得多元化,服务重点旅客的窗口日趋完善,工作环境和硬件设备都大大提升改善,这也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旅客的热情。

    六安新站房的候车室,能够同时容纳数千名旅客候车,29岁的学习客运值班员李雯雯每天要定期巡查,确保旅客候车安全与检票秩序。27岁的张慧君是雷锋服务台的“常住人口”,负责为旅客解疑答惑,帮助重点旅客进站乘车……

来自皖西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正在协助检票。 张慧君/摄

    据悉,六安火车站共有职工128人,其中五分之三都是35岁以下的青年人,温暖微笑是他们的“统一识别码”。

    “志愿者工作让我更深入了解了铁路客运人员的工作职责和流程,也开阔了眼界。”16日当天,来自皖西学院计算机科学专业的牛书玲同学正在协助检票工作,上岗之前她已经接受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培训。

    据悉,六安站与皖西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学校将在六安火车站雷锋服务站建立志愿者实践基地,来自皖西学院的20名青年大学生,在新站房启用伊始,在自助取票机、电梯口、检票口、出站口、服务台等各处进行志愿服务,他们身穿“小甜橙”志愿者工作制服,成为一道醒目的“风景线”。

    此外,车站还扩建了站台和雨棚,同时配备地道、天桥、扶梯、直梯,硬件条件有了极大改善,日开行列车数量也进一步增多,达到148趟,列车通往合肥、南京、上海、武汉、重庆、成都、北京各地,极大地满足了老区人民的出行需求。

    “日新月异的铁路交通,让老区人民认识了世界,也让外界感受到老区的风采。如今新的现代化站房启用,六安火车站的运能运量有了更大上升空间。”六安火车站站长陈海波坚信,新的站房会带来新的活力,让六安这片红色土地发生新的变化!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