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8-08-17 05: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为自闭症患者开一家小吃店

  “目前自闭症患者就业比例不到10%,社会能提供给他们的机会太少了。我不想让学生成年了就去养老院,18岁养老,真的太早了。”今年7月5日,“爱星客”开业,店内服务员和厨师均为18岁以上的大龄自闭症患者。

  做了10年特殊教育的刘燕,开这家小吃店,就是想帮助自闭症患者实现就业,“因为实现就业本身就是自闭症患者康复的奇迹”。小吃店顾客很多,有些从很远的地方来,只是为了来看孩子,跟孩子们互动。

  为使店内布局和工作流程等更好地适应自闭症患者需求,开业一天后,小吃店自行关停整顿,直至7月21日重新开业。比如,将明火改为电炉,将汤锅结构改为内嵌式,进一步排除了安全隐患。对于特殊孩子来讲,图片的视觉和指示效果更强一些,店内特意布置了许多结构化的图片提示卡。

  刘燕说:“家长的信任、店员们每天的进步,都是我们把这项工作做下去的动力。这条路需要走很久,我们现在就像婴儿学走路,很累,但是目标很明确,每个人身上都是正能量。”

  让“星星的孩子”能够成为服务社会的一分子,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为老人免费理发30年

  58岁的理发师马兴平,江苏南通如皋市人,是村里出了名的热心肠。因为有一门理发的手艺,经常为村里行动不便的老人、困难家庭、病残人士上门无偿理发,平均每天服务三四个人,这一理就是30多年,总次数超3万次。

  “我的手艺就是理发,我就想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乡亲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除了理发,马兴平还为敬老院的老人刮脸、掏耳朵。渐渐地,他和老人们熟悉起来,大家也习惯了他的手艺,亲切地称呼他“小马师傅”。

  老人们说:“马兴平不光是理发手艺好,而且十分健谈,每次他到敬老院,都能够把大家逗乐了,有他给大家理发真是身心愉悦的享受。为敬老院里的老人理发惯了,总感觉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有时候,老人需要的不仅是服务,还有温暖的陪伴。

  警车护送女童去外婆家

  近日,浙江永嘉,5岁小女孩独自一人去外婆家。民警发现后,再三提出送她去,可小女孩始终不同意。因担心其安全,民警选择开车跟在后面,一路默默护送。

  默默随行,感谢有你!

  异乡打工者捐造血干细胞

  伴着“吱呀”一声,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中年汉子龙勇军,走进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青海分库办公室,“刚从工地上来的,没来得及换衣服,别见怪!”

  龙勇军老家在四川仁寿,1999年到山东当兵,后来去深圳打工,2010年来到青海西宁。2013年6月,在青海省红十字会开展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中,龙勇军报名参加并成功进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工作人员当时说配型成功几率很小,没想到自己能有机会捐献,太幸运了。”时隔3年,龙勇军与一名31岁血液病患者配型相吻合。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他时,龙勇军二话没说就同意了。

  “这事不需要犹豫,肯定答应啊。毕竟,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的几率非常小,而且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我又是唯一能与那个患者配型成功的志愿者,这个病人只有我能救,这个责任不可推卸,我必须去!”龙勇军说。

  在捐献造血干细胞打动员剂后,龙勇军体力很快就恢复了。如今两年过去了,他在工地上推水泥、拧钢筋、爬梯子,样样不输给工友。“从一个打工仔到工地小包工头,这些年一直觉得自己运气比较好,也相信‘好人会有好报’”。

  把救命当成责任的人,运气不会太差。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