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长江经济带上的年轻人

穆振兴:创业者要自己站起来走路

发布时间:2018-08-16 17: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尤怡丹 李晨赫

    实习生 尤怡丹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每天7点多钟起床查看资讯,10点多钟去公司,然后一直忙到凌晨两三点休息,智加生态CEO、芳香世家品牌联合创始人穆振兴告诉记者,这是他正常的工作节奏。穆振兴说:“作为一个创业者,你必须勤奋,作为一个管理者,你一定要不断去思考、去改进,因为包括你的竞争者在内,所有人都在奔跑。”

    今年是穆振兴创业的第八个年头,从发单页的兼职起步,到参与多项重大活动的会务后勤,一路走来,是数不清的熬夜通宵加班加点。大一时只想着赚点生活费养活自己的少年,如今已经成长为一名年销售额10亿的企业的领头人。

    摸着石头过河,走出第一步就会越走越远

    有今天的成绩,穆振兴庆幸当年的勇气。2010年穆振兴考进上海理工大学。他说,当时自己属于有点想法的活跃分子。但初到上海,对创业的理解尚单薄,更多的是想为自己多赚点生活费。

    上海理工大学有良好的创业氛围。学校有创业课,并设立了全国唯一的创业班,不仅邀请企业家作为客座教授来授课,还为学生对接创业导师。穆振兴创业的想法愈加清晰起来。

    穆振兴说,他会和室友、导师、社团的骨干小伙伴一遍遍地谈创业的想法。“从一个年级到另一个年级,从一个学院到另一个学院,甚至另一个学校,有类似创业想法的人,交集越来越多,遇到好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有了这样一群人之后,他们逐渐形成运营团队。

    刚起步的时候,穆振兴并没有什么资源,也没有清晰的方向,什么是他能做的,他就做什么。那时候,他能做的更多是靠体力赚些辛苦钱。“当时我们找了很多同学一起去做会务兼职,那个工作相对来说就是体力型劳动,跑跑腿、布置会场、或者站几个小时。”

    穆振兴不想止步于此。每参加一次活动,他就想办法接触决策层,学习他们的工作方法。很快,他成了兼职团队的负责人,有机会听到与会嘉宾的讨论。凭借着一次次的“暗中观察”和“侧耳倾听”,穆振兴摸透了很多创业的套路和模式,并且对于互联网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于是,他跳过了奶茶店、早餐摊这样常见的学生创业项目,早早地将眼光锁定在了移动互联网行业,并围绕这一条主线,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失败让他学会量力而行

    大三前,穆振兴已经是学校的风云人物,虽然之前吃了点苦头,但是在上海他也是小有名气的公众人物,穆振兴说,那个时候他觉得自己做什么事都能成功,有些飘飘然,但“滑铁卢”随之而来。

    2013年,穆振兴把方向转移到了快递行业,针对当时大学校园内,快递杂乱无序,物流末端效率低下的问题,他构想出了“宝盒”的概念——将快递整合,应用O2O的概念,建立一个“基地”。但因为不懂行业规律,准备不充分,又缺乏经验,穆振兴的快递事业还没起步就停顿在起跑线上。那时穆振兴基本每个月都要亏十万元左右,他一天只花 10元钱 吃饭,经常晚上在路边抱着一堆快递睡觉。

    遭遇失败后,穆振兴逐渐清醒过来。他后来反思:“其实我看的方向是对的,当时预感到一些关于供应链的事情可能会爆发,后来美团和饿了么的兴起,也证明了这一点。但是那时忘了自己只是一个大三的学生,即使能够看到未来的趋势,我也没有能力,没有团队,没有资金和社会资源去做成这个事情。这给我一个非常大的启示,创业要量力而行,要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之后我再创业很少碰劳动密集型行业,因为这种行业没办法发挥我的优势,我的优势在于擅于把控方向,嗅觉灵敏,但对于不同年龄层面、不同层次的人的管理正是我的短板。”

    从那之后,穆振兴养成了与自己对话的习惯,即使很多事情已经得心应手,他还是会定期对自己的决策和行为做一些总结或反思。

    穆振兴学生时代曾 加入搜狐微博,担任搜狐微博事业部上海负责人,毕业之后他创业做了智加生态和上海芳香世家护肤品品牌。如今芳香世家每年的销售额达10亿元。未来几年, 穆振兴表示自己会继续在新零售业深耕下去,把消费升级做好。谈及对于趋势的判断和对于市场的敏感,穆振兴将自己把握方向的能力归功于这些年不断在克服挫折和坚持学习中的成长以及对自身清晰的认知。

    创业者,最重要还是得自己站起来走路

    谈及当下的创业大环境,穆振兴认为现在的环境较之从前更加宽松、包容,政府 的扶持更多,社会资本也更丰富。不过,穆振兴强调,创业者不能过于依赖政策和资本,要真正去做东西,自己站起来走路,才能良性发展,走得更远。

    “大一大二的时候学校对我的帮助很重要,因为有了学校的扶持我才能去做事情,如果没有学校的支持,我可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资本也是,获得了资本才能更快发展。”穆振兴说。

    但穆振兴认为,资本也好,扶持政策也好,只是为了让创业者做事情更快,或者是在某一个问题上提供援助,但本质上产品能不能为客户创造价值、能不能卖出去、服务有没有人埋单,才是关键问题。

    穆振兴感叹,现在很多创业是拿一个PPT,去忽悠投资人,如果有投资就做,没有就放弃。这其实是本末倒置。

    “我们不追求投资,反而投资会来找我们。”穆振兴说,浪潮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风潮过去之后,真正有价值的团队,有价值的公司才会浮现出来。

    穆振兴现在是 中国智能硬件行业协会理事、上海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全国大学生创业指导教师”。但是每当有大学生咨询创业,他总是会劝人家谨慎再谨慎:“大学生创业从零起步,但是创业的残酷在于,他们和巨头企业出来的高管创业者在同一起跑线上,他们凭什么和这些精英创业者、技术大拿去竞争,只有加速增长,这是很痛苦的一个过程。创业者自己必须强大起来。”

经济部编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