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海南举办大型城乡少年手拉手活动

发布时间:2018-08-16 17: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雷走宏 任明超

    中青在线讯(实习生 雷走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8月10日至14日,2018年海南省城乡少年“手拉手”交流体验活动在海口举办,海南全省19个少先队240余名青少年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共同参与了12个项目。

    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少工委、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关于此次手拉手活动的文件显示,本届“手拉手活动”为全省19个市县(区)分配名额,包括领队老师在内近240人。文件要求选用的少先队员必须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年龄10到12周岁、能以普通话交流、能吃苦耐劳,原则上不录用以往参加过的、各级政府或村委会领导的子女,确保选取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地区但交通相对方便的农村少先队员。

    “活动筹备一个多月,初步的经费预算为20万,但是最近下雨,可能会有所增加。”团海南省委学校与少年工作部主任科员、本届“手拉手活动”负责人袁鹏说。

    “我们是在保证城乡合体的前提下,择优录用有才艺、品学兼优、父母又同意的学生,然后把推荐表之类的材料上交,经过学校、团市委、团省委三个审核环节,然后才给我们反馈结果,确定哪些学生能去。”文昌市代表队领队老师之一的蔡丽妹告诉记者。

    本届“手拉手活动”共设置了参观海南省博物馆、海南天羽飞行训练基地、海警训练基地、戒毒所、天鹅湖,组织电影分享会、营火会等12个活动项目。“我比较期待去省博物馆,因为能够学到一些新的知识。”11岁的李根智小朋友说。

    “手拉手活动”手册显示,本次活动从8月10日至14日,为期5天,除了接送时长耗费1天,剩余4天全是活动时间。在这4天中,师生们需要早上6点起床,8点升旗仪式结束后有一个小时的早餐时间,午餐与午休时间安排在中午12:00-14:30,晚餐则安排在下午17:30-19:00,夜里22:30熄灯休息。此外,平均1天3个活动项目会在每天空闲的时间里开展,整个活动的时间安排基本遵照学校日常行课的时间表走,为孩子们提供充足的睡眠和充裕的活动时间。

    据了解,从承接活动到制定活动的A、B计划,本次活动具体项目的策划和准备基本由专业的培训机构完成,包括孩子们的衣食住行、活动场地的落实等各个环节。而团海南省委学校与少年工作部成员主要负责活动的配合、协调与监督工作。

    团海南省委学校与少年工作部部长冯翔介绍,“手拉手活动”之前已举办过五届,这一届的所有项目都是在吸取前面五次的经验教训后总结出来的,从环保、技能到意识的培养,每个项目都是分主题用心策划的,也更贴切孩子们的兴趣。”

    “根据前几届的反响来看,我们这个活动是很成功的,各个市县也越来越重视,这次他们很多都是自己主动来跟我们要名额的。接下来,我们准备增加项目和人群、引入更多资源,扩大活动的规模。有了一定规模之后就可以让各个市县轮流来承办,把这个活动做大。”冯翔说。

共青团新闻中心编辑
【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