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8-08-16 1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茜

中青在线北京8月1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茜)今天,中国电子学会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机器人大会上发布《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显示,当前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工业、特种机器人市场增速稳定,服务机器人增速突出,迎来发展黄金时代。

据悉,2018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298.2亿美元,2013-2018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5.1%。其中,工业机器人168.2亿美元,服务机器人92.5亿美元,特种机器人37.5亿美元。

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兴起,服务机器人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新机遇。2013年以来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年均增速达23.5%,预计2020年将快速增长至156.9亿美元。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是服务机器人在下一阶段获得实质性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正在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加速迈进,并已经在深度学习、抗干扰感知识别、听觉视觉语义理解与认知推理、自然语言理解、情感识别与聊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

例如,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的Pepper情感陪护机器人已配备了语音识别技术,分析表情和声调的情绪识别技术,可通过判断人类的面部表情和语调方式,感受人类情绪并作出反馈。

在技术推动发展的同时,智能服务机器人进一步向各应用场景渗透,由市场率先落地的扫地机器人、送餐机器人向情感机器人、陪护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康复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方向延伸,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不断拓展,机器人本体体积更小、交互更灵活。

例如,新一代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更加轻型化,并突破性地实现了术中成像的画中画技术,帮助医生更精确、安全、高效地完成微创手术。洗澡机器人Poseidon全包围的环境设计和弯曲且安全的玻璃在帮助残疾人解决个人卫生问题的同时,保证用户隐私性,提升特殊人群的生活品质。意大利Teotronica的钢琴机器人特奥特劳尼克拥有53根手指,关节灵活,弹奏速度显著快于人类。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