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故宫博物院志愿讲解员:

讲解员是架设在专家和公众之间的桥梁

发布时间:2018-08-16 0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山

  张甡,故宫博物院志愿讲解员

  当下,一些景区的导游在讲解时不尊重历史,故意制造噱头,既容易误导游客,又不利于景区文化的传播。讲解员怎样才能做好景区讲解工作?为此记者采访了故宫博物院志愿讲解员张甡。张甡从2013年开始在故宫博物院做志愿讲解员,先后负责钟表馆、陶瓷馆的讲解工作。

  中国青年报:可以分享一下在故宫博物院做志愿者的经历吗?

  张甡:我来故宫做志愿者其实是机缘巧合。我比较喜欢逛博物馆,2012年去国家博物馆参观一个展览时,认识了一位老奶奶。她既是国家博物馆的志愿者,也是故宫博物院的志愿者。跟她交流之后,她建议我来考故宫的志愿者。第二年刚好故宫招第四批志愿者,我就报名了,经过一系列的考核我成为正式的志愿者。到现在我在故宫的志愿服务时间已经超过了560小时。

  中国青年报:您怎么理解讲解员这个工作?

  张甡:我觉得博物馆的讲解员是架设在专家和公众之间的桥梁。博物馆展出的藏品背后有许多专业知识,但是专家没有机会直接和公众交流,而我们就是这样一个交流的桥梁。虽然我们不是专家,但我们要尽可能地给公众传达出权威的、专业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要做到把信息原原本本地传递给公众,不要有扭曲。

  中国青年报:怎样让自己传达给公众的知识符合专业要求?

  张甡:我们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不是每个人都具备专业的知识,所以在我们成为志愿者后,故宫会对我们进行一系列的培训,有各个专馆讲解内容的,也有讲解技巧的,这些培训都是连续性的。除了一系列的培训,故宫还会给我们安排学习的机会,比如讲座、外出学习等。

  除了日常培训,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讲解志愿者,还需要日常的积累学习。相对来说,我的知识储备比较特殊。我最开始在钟表馆做讲解。钟表涉及很多机械相关的内容,我大学和研究生学的都是机械专业,所以在讲解时更容易把专业知识以浅显的方式传递给公众。在故宫做志愿讲解员,讲满一年后就可以去其他馆讲解了,后来我就申请去陶瓷馆做讲解员。因为我父亲是做古玩生意的,我从小就接触到了许多瓶瓶罐罐,对陶瓷很感兴趣,在耳濡目染中也掌握了很多知识。再加上我没有从事相关行业的工作,在讲解中反而更容易以客观的态度对待这些文物。

  中国青年报:你在工作中是怎么把这些专业知识传递给公众的?什么样的方式大家更容易接受?

  张甡:故宫博物院和很多其他博物馆在讲解上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就在于,故宫的宣教部为我们讲解志愿者提供的是讲解材料,而不是讲解词。据我了解,很多博物馆讲解员都是按照固定的内容先背诵讲解词,然后再讲述给观众,他们说的内容都是千篇一律的。但我们拿到的只是资料,所以对于每个讲解员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正确的东西讲出来,至于讲解的方式,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习惯和喜好来定。

  根据我的讲解经验,游客对文物背后的相关信息非常感兴趣。所以在做讲解时,我会更加关注文物背后的信息,比如文物所处社会环境、历史背景等,而不是仅停留在表面的信息上,比如这件东西是什么年代、什么材质的。经常我们在讲解一个专馆时,会分重要和相对次要的文物,这样主次分明就可以突出一些重点内容,然后多挖掘文物背后的信息,让观众觉得它是有生命力的。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做讲解工作,什么是最重要的?

  张甡:作为一名志愿者,要保持一颗志愿者的心。作为讲解员,最重要的就是尊重历史。尤其我们是故宫的讲解员,更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在学术界,对一些历史观点也是存在争议的。假如针对某一问题有主流的观点时,我们会传递这种主流观点,如果存在多种观点并行的情况,我们应该负责地向观众传递多个观点。在做讲解的过程中,保持着尊重历史和尊重学问的心,就能把这件事做好。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