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个性化定制有了“后悔药”

上汽大通G50“C2B造车”玩出新花样

发布时间:2018-08-16 05:1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许亚杰

  在上汽大通G50身上,消费者可以自行定制的配置多达40个大类,共有100项高感知配置可选。用户还能参与产品定义、开发、验证甚至是定价环节。资料图片

  对很多年轻消费者来说,上汽大通全新MPV G50的出现意味着,买车不再是一件纠结的事。外表炫酷的车往往不够实用,高举实用主义大旗的MPV颜值不太能打,消费者经常花了大价钱却还是不能集齐想要的配置。如今,这些烦恼可能都不再是问题。在上汽大通G50身上,消费者可以自行定制的配置多达40个大类,共有100项高感知配置可选。用户还能参与产品定义、开发、验证甚至是定价环节。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蓝青松认为,现在的消费者希望汽车能时刻满足自己的特定需求,这意味着上汽大通的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一定会成功。他告诉记者,如果说上汽大通“C2B 1.0”时代在产品选择上还有技术方面的限制,那么随着全系车型都加入到C2B定制行列,意味着上汽大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正式进入“2.0时代”。“2.0时代是从产品初期就把所有东西打通,基本上做到让用户任意选择。今后上汽大通产品不存在高配、中配和低配的分法。”

  早在2016年4月,上汽大通就提出了“C2B造车模式”。它的核心智能选配器看起来就像一个蜘蛛网,用户登录“蜘蛛智选”智能选配器后从“智能定制”“极客定制”“互动选车”“热销推荐”等选车模式中选择一种,然后根据提示进行操作。用户动动手指就可以针对自己的需求选出一个定制方案,就像蜘蛛织网那么简单。这种具有开创意义的造车、卖车模式,让上汽大通一举成为业内关注度、热议度最高的企业之一。

  如今,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已被上汽大通发挥得淋漓尽致。8月8日,在全新G50发布过程中,上汽大通再出奇招。一方面,从轮毂、格栅形式到内饰格调,从座椅排布到64色的氛围灯,全新G50都将开放给用户自己选择,同时,作为一款智能定制之车,全新G50在定价环节同样放权给消费者;另一方面,上汽大通推出“后悔药”功能,在8月8日~9月8日期间,D90认证车主可使用短期免费“限时特效药”8颗,以及不断迭代的长期“处方后悔药”,其中第一批“处方后悔药”共有12项内容,包括“一键重选”等特色服务。

  这样前卫甚至有些大胆的定制化服务,真的能在吸引用户的同时成功控制成本吗?

  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瑞认为,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的思路是正确的。上汽大通的硬件、软实力从一开始就适应C2B定制化生产,很多拥有先发优势、流水线模式已经固化的品牌反而很难做到。“可以说上汽大通一开始就是为了C2B而生的”。

  “C2B模式初期的成本肯定是增加的。”蓝青松坦言,上汽大通的定制化玩法与豪华品牌不同,“它们是靠信息来选装,而我们靠的是数据化方法”。在他看来,上汽大通目前的C2B模式完全基于智能化技术,建设数据库和用户运营中心初期会付出一定成本,“但只要过了这个坎,它就会成为我们独有的数字化护城河”。

  独立市场研究咨询公司英敏特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对个性化定制产品的需求刚刚兴起。该报告预计,未来这种定制化需求将主要来自亚洲市场。

  阿里巴巴商学院院长曾鸣曾经公开表示,B2C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商业模式,未来电子商务真正的模式在于C2B,“当中国的互联网人群快速发展到5亿甚至7亿的时候,消费者的声音越来越强,消费者群体的力量越来越大,那么未来的价值链第一推动力会来自消费者,而不是厂家,这是一个根本的商业模式变化。”

  不过,对于汽车这样的技术密集型产业来说,眼下最重要的还是培养用户。据了解,上汽大通专注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在过去两年积攒了不少个性用户。

  “绝大多数用户选择上汽大通D90就是因为C2B个性化智能定制。”蓝青松透露,随着全系车型加入C2B行列,“私人定制”已经不再是新鲜事。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上汽大通D90有多达70%的订单来自线上,“手机选车”成为新潮玩法,同时在20万元级别的市场站稳了脚跟。

  “对年轻消费者而言,那种独一无二的感觉是非常重要的。”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潘雪伟刚刚被任命为“首席用户官”,他说自己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打造围绕用户的流程”。

  据他介绍,在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2.0时代”,上汽大通围绕用户做了很多尝试,从以往的“提供个性化产品、个性化服务”进一步延伸。通过整合售后用户运营和数据中心,上汽大通试图覆盖用户用车的各个阶段,并把线上、线下的用户体验做到极致。

  在业内人士看来,去年8月“我行MAXUS”平台的发布,意味着上汽大通C2B模式中最关键的C端——用户端被打通。“平台的粉丝数量已经突破五百万。”潘雪伟介绍称,“我行MAXUS”已经从一开始的自媒体平台变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用户不仅能以此为起点,了解造车的全过程,更可以将自己的个性化需求传达到制造端。据了解,“后悔药”等数字化工具和在线用户运营等功能都将集成在“我行MAXUS”平台。

  一些个性化定制服务已经成功展开。比如车主王怡驾驶D90进行沙漠穿越,“我行MAXUS”平台为他推荐了针对长途驾驶的保养、保险。“我刚回上海,马上就有客服专员联系车辆检测。”王怡说,C2B模式下几乎不会买到和别人一模一样的同款,自己的D90永远不会沦为“街车”,这让他十分自豪。

  “上汽大通第一阶段的任务是做好产品,现在的任务是做好服务。”蓝青松表示,上汽大通要真正完成数字化转型,就不能只是一家卖车的车企,而要成为“提供服务的车企”。

  在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2.0时代”,蓝青松和他的团队既要完成销售任务,又要完成企业转型。为此上汽大通成立了数据集用户运营中心,不直接承担销售业务,而是专注于业务转型与用户服务。

  在很多人印象中,“私人定制”往往与奢侈、昂贵画等号,普通人很难消费得起。不过,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发展,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市场越来越大,“私人定制”正在变得越来越“接地气”。蓝青松认为,“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本质上是由用户需求驱动。”他还透露,上汽大通C2B大规模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即将走向海外,“让澳洲、新西兰市场感受中国企业的智能化实力”。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