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看法

打造陆军立体攻防的尖刀

发布时间:2018-08-16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房永智

  近期,陆军空中突击部队练兵正忙。据媒体报道,5月,太行山下某野外训练场展开了空中突击旅立体夺控演练;7月中旬,一场空中突击旅实兵实弹空地协同演练又在东北某训练场展开。侦察、武装、运输等直升机灵活编组,空中力量和地面力量相互掩护,信息、火力相互支援,突击步兵精确引导打击、精确空地协同等作战能力在实战化演练中得到进一步锤炼和提升。

  以快制慢、以高制低是制胜法宝,“上天入地”“如虎添翼”是军人长期以来对作战能力的渴望,但受时代科技发展水平和社会生产力的制约,这种能够快速飞行、立体攻防的陆战力量,直到今天才梦想成真。新一轮军队改革之后我军诞生了许多新型作战力量,空中突击旅不仅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更是陆军由平面作战向立体攻防转变的标志性力量。

  受世界战略新格局和我国周边环境新变化的影响,我陆军作战样式、任务和空间正不断向多元、多维、全域拓展,固守旧的理念难以匹配新时代赋予陆军的新内涵与新要求。作为陆军“飞起来”的先锋,空中突击部队消除了空与地的距离隔断、模糊了前沿与纵深的空间界限,可以灵活赋予夺取重要目标、实施敌后突袭等战斗任务,极大地拓展了陆军机动空间和作战样式,必将在陆军改革中发挥示范效应,激发军种向更高形态升级转型。

  提起空中突击部队,最著名的当属美国101空降师,其下辖步兵旅和战斗航空兵旅,拥有武装、运输、侦察等各型直升机,在海湾战争、伊拉克战争中均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鉴于美军101空降师的出色表现,各国纷纷成立机降突击部队,北约国家几乎都组建了自己的空中机动师(旅)。

  空中突击力量,通常是以轻型步兵为对地突击的兵力主体,以直升机为空中机动、空中勤务和对地突击的基本平台,对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勤务直升机进行混合编成,集空中侦察预警、电磁对抗、对地火力打击和兵力突击为一体的新型合成作战力量。空中突击旅是陆军贯彻“机动作战、立体攻防”战略要求的骨干力量,是陆军新质战斗力的关键增长点。

  实际上自本世纪初,我军就开始对空中突击作战力量的建设进行探索,还曾组建了多支不同类型的具备空中突击性质的部队进行实践,为随后正式组建空中突击旅打下了坚实基础。陆军空中突击旅的面世也是中国陆军航空兵飞速发展的结果,更显示出陆军作战思维和作战方式发生了历史性转变。我军不仅由过去的“泥腿子”发展到装上了“车轮子”,更准备从“铁脚板”升级成一支现代化的“飞行陆军”。

  空中突击部队的一大特点是“快”,迅猛快捷、机动灵活、快进快出是空突部队最大的优势。但要真正达成作战目的,空中突击旅在侦察、信息、指挥、机动、火力等方面还必须做到“快”与“精”相结合,作战行动应向火力平台一体融合、空地打击精确高效发展,在作战中更加突出“快速机动、精确打击、有效控制”,真正实现“机动作战、立体攻防”。

  信息主导在空突部队作战中体现得将更加明显。为减少情报、指挥、作战等信息流转时间消耗,必须将侦察预警系统、指挥控制系统、火力打击系统通过信息链路融为一体,依托各类数据链、战术互联网等构建一体化空地指挥平台,确保空地各作战模块能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自主协同,实现信息火力一体同步,达到先敌制胜。

  我军空突部队建设历史不长,当前还存在着力量规模与使命任务不相适应、作战能力与打赢要求不相适应等现实问题。在借鉴其他国家军队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更需要解放思想、奋力作为,立足作战职能使命,着眼“随时能飞、随处可降”的战场要求,深研超越攻击、蛙跳合击、垂直打击、立体追击、特种突击等战法,锤炼全员快速反应、空中快速机动、全域灵活部署和大纵深超越突击能力,锻造出一支“天上能飞、地上能跑”的陆战尖刀。

  (作者单位:陆军工程大学)

【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