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膜下滴灌引活水 旱地也能种水稻

发布时间:2018-08-15 13: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艳丽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艳丽)不育秧、不插秧、不用打埂子、也不用修渠道……200多亩绿油油的水稻在一滴水也看不到的旱地里长势喜人,这是记者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水稻示范基地看到的。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水稻示范基地。

    “这是通过我们首创的膜下滴灌水稻节水栽培技术实现的。”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农研所副所长王永强介绍,通过在田间铺设地膜、滴灌带,为水稻精准输送水分和养分,打破了传统的水稻种植“水作”方式,创新性地在旱地种出了水稻。

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农研所副所长王永强。

    与棉花、玉米等在新疆大面积种植的农作物相比,水稻需要更多的水份,而石河子市地处新疆天山北麓,全年降水稀少,此前,“种水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2004年,天业集团在已有的节水器材生产的基础上,设立了“水稻旱作”的目标,为此专门成立了项目组,连续5年进行田间试验,2008年小面积试验成功,2009年进行大田试验示范,2011年2月“膜下滴灌水稻机械化直播栽培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膜下滴灌水稻。

    “传统的一亩地要用2000到2500立方水,而我们只需要600立方就够了。”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农研所主任农艺师陈伊锋介绍,膜下滴灌避免水暴露在外,受太阳辐射大量蒸发,可节水60%以上,更适合降水稀少,日照时间长的新疆地区。

    “我的肥料溶在水里,水肥一体化,看着水稻‘吃饱’了,我用手机遥控一下就停止输送养分了。”陈伊锋说,公司还配套研发了水稻除芒机、膜下滴灌播种机,使播种、铺膜、铺滴灌带一次完成,节水、省地,全程机械化。

基地的水稻。

    膜下滴灌阻隔了水稻田的病菌病虫害的传播途径,同时实现了绿色化种植,“全程不用打农药。”陈伊锋说,绿色食品在市场上更受消费者欢迎,并且价值更高。他举例说,黑龙江一个地区目前采用了这种技术种植水稻,产品被一些大公司提前包销,一公斤售价高达17.6元。

    据了解,目前这项技术可使水稻平均亩产达到600公斤,最高可达839公斤,远高于全国平均亩产。

    此项技术的应用,不仅节水节肥,同时还增产增效,为我国干旱、半干旱缺水地区水稻高效种植起到示范作用。目前,这项技术推广应用已覆盖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并且还走出国门,推广至欧洲、非洲等地区的17个国家。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