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没有吃过这个地方特产,你好意思说来过宁夏?

发布时间:2018-08-15 12: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胶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

    56岁的齐国瑞现在幸福感爆棚。他一边在醋厂干活一边算账,自从去年8月来醋厂干活,土地流转了,老伴在家带孙子,他现在每月在醋厂挣的钱比以前两口子干活多收入1000多元。

    李士村的醋坊是当地第一个村集体醋厂,村子里酿醋有传统,用的都是传统工艺,“发酵”“拌曲”“淋醋”每个步骤都有讲究。醋厂成立后,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给起初还犹豫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村干部注入了“强心剂”。

    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李士村的土法榨油坊和醋坊在当地小有名气,一度成为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法宝。2018年春天,宁夏开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发挥本村优势,利用200万元的扶贫基金联合村民入股,建起了土法榨油坊和醋坊。初步预算,通过开办土法榨油坊和醋坊,一年的收入最少可达30多万元。

醋坊工人正在工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胶/摄

    凤岭乡乡长杨平安提到,醋厂和油坊生产的产品已经享誉该县和周边,下一步将打算扩大油坊经营规模,再添两条生产线,将月生产能力从2000斤提高至6000斤,以满足市场需求。李士村的集体经济解决了16位村民的就业,其中11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最多的月收入5000元,最少也能一个月挣2000元。

    2018年年初,李士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整合包括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共210万元,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很快开起了油坊,同样采用的是传统工艺。同时,还“顺带”办了个小杂粮磨坊,并购买了大型农机具,成立了农机服务队。

    李士村的一位村民说,现在最盼年底分红,村子收益好,分红就有保障。为用好、管好村集体经济,李士村通过民主评议,认定股民286户1144人,并运行“资金变股金、农民当股东、收益有分红”的新机制。5个经营实体预计年经营收入120万元,年净收益37万元以上,286户股民户均可分红超过800元。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