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打破利益藩篱 改革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革命 ——改革开放天地宽系列评论之二

发布时间:2018-08-15 08: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殷储

    梳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心有豪迈和感慨。短短40年,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现了由封闭、贫穷、落后和缺乏生机到开放、富强、文明和充满活力的历史巨变,成为世界和平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何?“无他,唯改革开放尔”。所以,习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贺词中说,“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宣言在《改革开放天地宽》的文章谈到:“中国的改革开放能改天换地,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在把握历史前进的逻辑中进行,在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启动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认清历史方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但是,“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这是极其辩证的关系:百年以来,中国先后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以及改革开放三个历史阶段,毫无疑问,改革开放是新时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也是最艰难的历史任务:拦路的山越来越高、改革的水越涉越深,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智慧。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了实现改革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要“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已经为新时代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所谓改革,在本质上就是为资源要素松绑。中央强力推动“放、管、服”改革,全面简政放权,推行“最多跑一次”,其根本目的都是充分放活社会资源,让要素自由流动,让市场自发配置资源。

    正如宣言所说:“民之所望,改革所向。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让发展活力充分迸发,让社会财富竞相涌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正是改革开放最本原的初心。”要实现这一初心,我们就要有敢于革命的勇气,破除利益藩篱的决心,抗击封闭逆流的劲头。改革不是件轻松的事,必然要闯险滩,度难关,甚至“革自己的命”。

    比如,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不仅是政府简政放权、要素资源松绑,还需要政府的高质量服务和有效监管。市场能解决效率问题,那就把效率问题扔给市场,政府该解决公平、安全、平等问题,那就应该勇敢地担起大任。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依然可以看到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短期利益、局部利益而滥用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是从根本上限制权力的滥用,“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完善法治。”制度有着强大的“路径依赖”,因为制度转型实质上是利益重构,打破利益藩篱的改革,其实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革命。

    当前,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压力和风雨,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更高的智慧爬坡过坎,应对世界风云际会的变局。只有以全面深化改革破利益固化之藩篱,以持续扩大开放战封闭孤行之逆流,才能闯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新天地。而这,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的要求。

    总书记说中国“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并要求全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坚决破除利益固化藩篱”。这正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精神和动力之源泉!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走进学霸情侣的世界
      交往4年,收获53张证书、近10万元奖学金,双双保送复旦大学研究生,这样的学霸情侣,他们的世界是怎样呢?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