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俄罗斯经济提前步入“秋寒”

发布时间:2018-08-14 19: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8月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美认定俄政府在俄前特工中毒事件中违反国际法,因此将在8月22日对俄实施进一步制裁并生效。几天来,卢布兑换美元汇率持续下跌, 8月14日,俄央行公布的官方汇率为1美元可兑换68.22卢布、1欧元兑换77.65卢布。

  此轮制裁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规定禁止向俄罗斯提供军民两用配套产品,主要包括限制美向俄供应工业设备,包括电子产品、测试和校准设备、燃气涡轮发动机等,这项禁令可能导致美国企业损失数亿美元。第二部分或将于3个月后施行,主要制裁内容包括将俄美两国外交关系降级,关闭俄美航空直航航线,几乎完全停止美国对俄出口。

  俄经济学家预测,因受美对制裁措施影响,俄国家货币卢布已连续两周遭遇严重压力,而商品峰值价格飙升将在9月底发生。最可能受影响的将涵盖机票、药品和香水,此外还有家用化学品、鸡蛋、牛奶和乳制品等。风险最小的可能将是鸡肉、猪肉、谷物和面粉。对此,俄当局表示,保守预测认为即将面临的所谓新制裁是不可接受的,但并非致命。

  在这一现实背景下,俄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近年来,俄已适应因西方对俄制裁所造成的消极环境,俄罗斯现阶段的国际收支可增加本国的黄金外汇储备,即使美对俄某一银行实施制裁,俄公民在俄银行的外汇账户也不会因美扩大对俄制裁而出现任何问题。西卢安诺夫还指出,俄实际上已减少了在美资产上的投资,但俄当局暂不准备关闭美国的一些公司。

  据统计,2018年年初至今,俄已连续两个月急剧减少了对美国国家债券的投资,4月俄减少了475亿美元的投资,5月又减少了338亿美元,最终减少至149亿美元。这也是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使得俄罗斯退出了美国33个最大的债券国行列。

  事实上,俄当局与俄媒一直在努力澄清,俄前特工斯克里帕尔中毒案件与新一轮美对俄制裁毫无任何关系。对此,俄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曾指出,俄认为美将对俄实施新的制裁与此次中毒事件相关联是“绝对不可接受的”。毫无疑问,美当局的行动是由美国国会选举前美国国内政治斗争引起的,虽然目前只讨论所谓的制裁规模,但如果一旦引入制裁,那么双方必然均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

  对此,俄社会舆论认为,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仍将继续,不排除卢布被进一步削弱的风险,西方对俄经济严厉制裁不太可能取消,实施更严厉制裁的可能性反而非常高。在美国,对俄的态度始终伴随着恐惧和仇恨,这种态度已变成了真正的“热潮”,如今美国很多反俄政治家不仅用"对手",也用"敌人"一词来形容俄罗斯,且批评特朗普不使用这样的表述。

  可以预见,如果美宣布这即是对俄进行的所谓“经济战争”,那么俄外交部所说的“对等反制措施”,从政治角度讲,也意味着俄将不得不忘记“我们的美国朋友”这一称谓。中青在线莫斯科8月14日电

 

国际部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