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顺时应势,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改革开放天地宽系列评论之一

发布时间:2018-08-14 09: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石川

    日前,“宣言”又出力作《改革开放天地宽》。文章称,历史告诉现在,也告诉未来,改革开放是我们必须始终坚守的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坚定不移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就能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间轴上,不难找到具有深刻内涵的历史节点,更不难得出经得起检验的伟大定义,比如对改革开放的准确论断:“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将目光拉回充满丰富意蕴的现场。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不久,2012年12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首次离京考察就选择深圳——一座有着改革开放基因的城市。在深圳市莲花山,总书记向邓小平雕像敬献花篮后,说了这么一句至今让人印象深刻的话:党中央作出的改革开放的决定是正确的,今后仍然要走这条正确的道路,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

    历史可以作证,时代足以见证,美好现实就是明证。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43元增加到36000多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由134元增加到13400多元;基本医疗保险、社会养老保险从无到有,分别覆盖13.5亿人、9亿多人;从相对落后的教育水平到跃居世界中上行列,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高中阶段、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88.3%、45.7%;7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每一组亮眼数据背后,都演绎着民富国强的铿锵脚步,都澎湃着日新月异的沧桑巨变。一言以蔽之,从人民生活跃进新天地,到强国复兴打开新天地,再到社会主义展现新天地,无不说明改革开放是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回望40年改革开放,人们坚定而从容,并越发笃信,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让中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已经深刻改变着中国,并将继续塑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40年前开启的改革开放,并非平地起惊雷,而是顺势而为,因势而动,上下同心,协力而进。正如习总书记所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没有终点,改革开放就没有穷期。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着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所有这一切,无不需要我们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推动发展进入新境界。

    没有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未来。今天,我们比以往更有决心推动改革开放,比以往更有动力推进改革开放。同时也无需讳言,今天我们所遇到的挑战更大,一方面改革进入攻坚阶段,面临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民众的诉求更多元,要求更高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热烈。正因如此,更需要总结经验、乘势而上,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谋划和推进改革开放,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越广泛,越需改革开放进入更广阔天地;改革开放越是处于险阻之中,越需拿出“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豪气,越要继续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我们有理由相信,更有理由期待,只要开新局于伟大的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的自我革命,就能在广袤国土上继续书写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奋斗的历史新篇章。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