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江清水向北流

南水北调东线:供水线也是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8-08-14 06: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润文

  站在抽水站顶层,4个250米宽的大型抽水泵站一字摆开,4条长河波光粼粼,并排连接长江。这里是江都水利枢纽,也是南水北调东线的源头,被誉为“江淮明珠”。自2013年起,每年都有数十亿立方米的水从这里输送到山东、河北、天津。

  江都水利枢纽位于江苏省扬州市东14公里处,在京杭大运河、新通扬运河和淮河入江尾闾芒稻河的交汇处。“南水北调东线全长1156公里,源头就在这里。4个抽水站从长江引水,沿途沟通水系,途经高邮湖、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通过13级抽水台阶和黄河河底隧道,总扬程65米,在山东水分两路,一路向胶东半岛引水,一路引水到天津、河北。”江都水利工程管理处副主任周灿华介绍说。

  江都水利枢纽4个抽水站共装机33台套,设计流量400立方米/秒,现装机容量55800千瓦、相应流量508立方米/秒,是我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力排灌工程。

  据周灿华介绍,江都水利枢纽工程始建于1961年,到1977年建成。四号抽水站是最大的泵站,7个直径3米的3000千瓦巨型电机一字排开,随着水泵水流急速旋转,波涛汹涌。

  在南水北调工程实施以前,江都水利枢纽主要引水到苏北,解决苏北用水问题。2001年,《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规划》修订完成,东线工程通过江苏省扬州市江都水利枢纽从长江下游干流提水,沿京杭大运河逐级翻水北送,向黄淮海平原东部、胶东地区和京津冀地区提供生产生活用水。2013年底,胶东半岛第一次“饮用”长江水。

  这条输水线旁还并列着一条泄洪线,遇到洪涝期,洪泽湖、骆马湖、高邮湖、淮河通过万福闸泄洪,洪水进入长江,最大泄洪能力1.2万立方米/秒。

  周灿华说:“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承担防洪减灾、水资源供给两大任务,具有抽江北送、自流引江、抽排涝水、分泄洪水、余水发电、保障航运、改善生态环境等七大主要功能。”

  江都水利枢纽工程的建成,使苏北地区实现了“旱改水”,变成了“米粮仓”;使里下河地区从一熟沤田发展成稻麦两熟的“吨粮田”;为江苏省水运大动脉——京杭大运河苏北段提供了充足水源,年通航量已达两亿多吨;解决了沿线城市的供水问题。

  该工程建成以来,年平均抽引江水200天,年均抽水量28亿立方米,至今共抽江水北送1402亿立方米,排涝水393亿立方米,自流引江水东送1205亿立方米,泄洪9539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线通水后,江苏省把治污问题作为重点,保证优质水源输送到北方。

  江苏省开始在输水线路沿途实施治污工程,包括尾水资源化利用及导流工程、污水自理厂管网配套和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网建设,同时对沿线治污重点行业进行升级改造,减少COD和氨氮排放量。此外,设立水产品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集中区,对养殖区废污水进行专项治理。

  为有源头清水来,扬州市积极治理长江、运河、淮河三大水系,运河三湾湿地公园就是治污工程的一个典范。

  以前,运河三湾附近聚集了水泥厂、皮革厂、皮鞋厂、化肥厂等高污染企业,现在,这里已成为集生态保护、景观观赏、休闲健身、文化娱乐、旅游度假、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中央湿地公园。

  “三湾公园立足现有湿地资源,利用绿色生态技术,构建圈层保护体系,实现了原生态湿地保护与游览休闲完美融合,达到‘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的效果。”运河三湾风景区副总经理王石群说,目前,三湾的生态保护成果已初见成效,湿地有40多种鸟类活动,还有一些比较珍稀的物种,如红头潜鸭等。

  江苏省专门划出生态红线保护区,在水网集中区域大力实施“退渔还湿”工程,在退养水面复种野生植物,进行生态修复,高邮湖、洪泽湖等湖泊生态明显好转,东方白鹳、黑鹳等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鸟类重新出现在湿地。

  周灿华说:“南水北调工程优化了水资源配置,也为沿线地区生态修复、水生动植物和微生物的繁衍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南水北调东线是供水线也是风景线,自南北上,犹如一条生命线,正不断为沿线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