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安师大志愿者搭“爱心桥”助“村里娃”过多彩暑假

发布时间:2018-08-13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海涵 刘建柱

  中青在线讯(通讯员 刘建柱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王海涵) “老师,明天还会不会再上足球课了?”近日,在安徽阜阳临泉孔庄小学的水泥地上,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进行带球绕桩、颠球、传球等足球基本动作训练。

  孩子们的足球“教练”是来自安徽师范大学“红烛行动”爱心支教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现场条件“简陋”,志愿者用简单的几块红砖替代了锥形桩,用4块石头组成两个球门,尽管如此,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汗湿透了他们的衣衫。每节足球课结束,都会有孩子昂着头问志愿者老师,下次上课是什么时候。

  近日,安徽师范大学“红烛行动”爱心支教团队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赴阜阳市临泉县开展爱心支教实践活动。支教开展半月以来,志愿者们结合支教地实际办学情况,走村入户,与当地村民深入交流,了解学生家庭状况,用自己的所学知识和专业特长为“村里娃”做点事。

  孔庄小学是临泉县的一所农村小学,新教学楼建好之后,学校配备了音乐室、美术室、实验室、体育器材室,但学校缺乏年轻教师,很多孩子都没有接触过音体美课程,这些硬件设施也派不上用场。

  “素质教育是教育的核心。”在来到支教地之前,安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振杰就告诉负责课程设计的队员,课程设计要以发展学生素质为主,根据当地孩子的成长特点与支教地的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活动,着力培养孩子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图为孔庄小学的学生正在学习地理知识

  近来,志愿者在孔庄小学的配合和帮助下,带领60余名同学参与了暑期支教夏令营,组织开设了一系列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公益课堂。夏令营由课业辅导和综合素质拓展两部分组成,一方面开设基础课程,帮助学生巩固学业知识;另一方面,为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团队志愿者精心准备了音乐、美术,以及校园足球、武术套路等室外体育课程,丰富农村留守儿童的假期生活。

  “他们能够接触到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少,来了这么久,你们应该也感受到了这些孩子对你们的欢迎。”在孔庄小学校长刘学启看来,志愿者的到来,不仅仅是传播一些学校没教过的知识,更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窗,点亮了理想的灯。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平时,清晨的太阳刚刚升起,还在熟睡的志愿者就被阵阵拍门声惊醒,随之而来的就是孩子的呼喊:“老师,给我开开门。”

  学生志愿者摸起钥匙,刚走出门岗室,就看到一个孩子趴在铁门上。看到有志愿者走了出来,孩子停下拍门的动作,说道:“老师,昨天你布置背熟的文章我已经背好了。”还没等志愿者反应过来,孩子已张口背了起来。

  在小学一楼的图书室,里面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四排书柜。志愿者给孩子们定下一个规矩,每天阅读一小时,每天背会一首诗。在志愿者的陪伴下,“红烛伴读”读书会也成为孩子学习古诗词、阅读经典等知识的重要平台。

  据悉,学生志愿者积极与社会爱心人士联合,发起“红烛伴读”图书漂流倡议,同时鼓励城市小学生捐赠闲置书籍给支教地小学学生,传递书香、分享快乐。前期共募集书籍100余册,后期还会送来更多图书。除募集图书之外,社会爱心人士也为学校的困难学生带来3000元助学金,资助学生上学。

图为孔庄小学的学生正在完成课后作业

  “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每天正午,太阳还正火辣,已经有孩子来到学校,跑进图书室,拿起书读了起来。待志愿者吃完饭,孩子们已经把生僻字记在了自己的本子上,看到志愿者进来,他们站起来拉着志愿者的手,问道:“老师,这个字怎么读啊?”

  来到支教地之前,志愿者提前了解到孔庄小学学生家庭情况,为了给孩子们更多关爱,今年6月,志愿者们在芜湖市发起“红烛公益”爱心募捐活动,共募集公益助学资金5000元。志愿者们还利用双休日时间,开展了10余场爱心家访。

  “‘红烛行动’爱心支教还在继续,学生志愿者们怀抱初心和爱心,为村里的孩子搭起一座座‘爱心桥’,帮助孩子圆梦,让每个农村孩子都拥有一个快乐、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安徽师范大学2016级摄影专业的常瑶说道。

 

 

【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青年大学习"第三期更新啦
      如何做一个健康向上的好青年?快来戳一下,看看习总书记怎么说?打开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一起学起来!
    • 关于“四个春天”的故事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陆庆屹用了四年时间,把影像献给双亲,用镜头带来感动。
    • 创博会,陪你一起创!
      这里集结全球创客,这里汇聚千项创新成果,这里前沿项目应有尽有,这里是创博会,还等什么?快来一起创!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