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阿克苏多管齐下助力青年就业

“富了口袋,又活了脑袋”

发布时间:2018-08-13 05:1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孙庆玲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对于地处新疆西部的阿克苏地区而言,就业不仅是劳动者生存的经济基础,更是其融入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前提。尤其青年作为就业的生力军,其慢就业、难就业等问题更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

  今年,新疆阿克苏地区深入推进就业惠民工程,通过政府、企业、学校等多主体合力,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上半年已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7万余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78.55%,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33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1.65%,为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提供了有效路径。

  打通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一个月能拿5000元工资,这是玉苏甫江·吐热克从没想过的事情。

  今年22岁的他家住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克迪木阿依玛克村,初中毕业后就和不少同龄人一样,在家养些牛羊、种田等,“倒没想过能到外面工作”。与之类似,不少农村青壮年并未在就业中发挥他们最大的能量。

  而在另一方面,众多就业惠民政策在落地实施时存在梗阻于最后一公里现象。对此,阿克苏地区推进村级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实体建设,在2017年实现了1213个行政村村级平台建设全覆盖,招聘会开到村里头,公共就业服务送到农民家门口,同时也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就业状况即时掌握。

  去年9月,通过这一平台以及村干部的宣传,玉苏甫江·吐热克得知有外省务工机会,“内地就像是个大学校,可以学很多东西”。

  眼下,玉苏甫江·吐热克已在安徽合肥美菱集团从事冰箱装载工作近一年。这期间,县政府还选拔带队干部与他们一起生活,“我们在厂里,吃住免费,宿舍还有空调,就连厨师都是我们县政府统一安排过去的。”玉苏甫江·吐热克说,很喜欢现在的工作,已在厂里被提拔为组长,每月能拿到5000元工资,“富了口袋,也活了脑袋”。

  而在阿克苏市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村中的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在成立的这两年间,已实现辖区内5名大中专毕业生全部就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313人,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23人等。

  课堂进工厂 以学业促就业

  “我还以为这辈子也走不出村了。”肉克艳木·艾山感概。

  这位18岁的姑娘来自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吉格代巴格村,曾在2015年考上了高中,但因家里经济困难而自愿放弃继续上学。好在,肉克艳木·艾山后来经同学介绍来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学习,因为“在学校上学,不仅不要学费,吃住还全免,也比较好就业”。

  据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党总支书记杨志强介绍,新疆阿克苏发展职业教育探索与企业深度合作、与产业发展相融合的办学模式。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则依托阿克苏纺织工业城,采用“入园办学、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融合发展”的办学思路,在第三学期将教室搬进工厂,整合理论、实践一体的专业课程7门,形成了工作学习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学中干,干中学”,毕业后可以通过“校企合作直通车”与实习企业签约、入职。

  肉克艳木·艾山在2016年7月就来到阿克苏巨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实习,第一个月拿到1600元实习工资。“刚来时,衣服上的拉链一天缝不到100个,现在能缝170个,目标是一天缝200个。”眼下,肉克艳木·艾山已成为该企业的一名车间缝纫工,并被评为优秀员工,每月工资3000元。

  “他们不仅理论过硬,思想政治觉悟也高。”阿克苏巨鹰服装有限责任公司厂长韩岗介绍,全厂现有146名工人,均为来自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的学生,有的已毕业,有的在实习。

  此外,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还与不少企业合作开设订单班。“这两年,我们系培训在校学生2500余人次,每届毕业生都能实现100%稳定就业。”杨志强说,多数毕业生都能学有所用,迅速适应工作岗位,并成长为企业一线骨干,深受社会欢迎和行业企业好评。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