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人类首个“触摸太阳”的探测器成功发射

“前所未有地接近太阳,将掀起探测太阳新高潮”

发布时间:2018-08-12 20:2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邱晨辉

    中青在线北京8月1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北京时间8月12日15时31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成功发射“帕克”太阳探测器(Parker Solar Probe),这是人类首个将穿越日冕“触摸太阳”的探测器。

    中国科协全国空间探测技术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庞之浩对此评价道,该探测器将前所未有地接近太阳,在严酷的高温和辐射条件下穿过太阳大气层日冕,成为第一个正式探访恒星的人造物体,并对太阳进行首次全方位探测,“嗅到、尝到”太阳的味道,所获数据有望“颠覆”以往对太阳的认知,由此掀起探测太阳的新高潮。

    太阳是维持地球上一切生命的基础,来自太阳的各种波段的能量、动量和质量的变化,制约着地球空间环境的结构和变化。庞之浩告诉记者,对太阳进行全方位的深入观测和探测有两大意义:一是作为宇宙中目前唯一可以进行高空间分辨表面观测的恒星,而具有天体物理学上的重要性;二是由于人类依存于太阳,所以需要认识太阳的变化及对人类的影响。

    不过,由于受技术水平限制,目前人类对太阳的了解还是不够深入,仍有不少未解之谜。比如,离太阳表面越远,温度却越高的“日冕之谜”,以及离太阳表面越远,带电粒子流越强劲的“太阳风”之谜,等等。

    此次美国发射太阳探测器的最大亮点,就在于能“触摸太阳”,让人类能够以迄今最近的距离观察太阳。庞之浩说,“帕克”太阳探测器将第一次穿过太阳外层大气层日冕,在距离太阳表面大约9个太阳半径的地方——约600万千米,对太阳进行全方位探测,获取日冕、太阳风等方面的最翔实信息,具有革命性的意义。

    “这比以往任何人造物体都更接近太阳表面”,庞之浩说。此前,距离太阳最近的探测器纪录是由20世纪70年代,德国发射的太阳神2号探测器保持——距太阳表面约4343万千米。

    庞之浩说,“帕克”太阳探测器拿到的探测数据,有望回答一些长期以来困扰着天文学家的难题,有助于揭示太阳的运行机制,了解太阳与行星、地球的关系,提高人类预测太空天气的能力,改善会影响地球生命的主要天气事件,以及协助太阳观测卫星甚至在太空工作的航天员对太阳的观测。

    另据记者了解,在空间太阳观测领域,我国下一步也将有所举动:今年7月,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在“十三五”期间,中科院将研制“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这是我国首颗空间太阳专用观测卫星。今天,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一位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卫星将运行在地球的太阳同步轨道上,其“一磁两暴”的独特科学目标,主要研究当代太阳物理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太阳磁场、太阳耀斑和日冕物质抛射三者之间的关系。这位研究员还透露,“先进天基太阳天文台”已经作为科学卫星工程正式立项,目前正处于关键技术攻关和方案设计阶段,计划明年3月进入卫星初样研制阶段,预计2022年前后发射。

教育科学部编辑
【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